【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智慧公交:让出行更便利

2021-09-22 12: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殷殷嘱托如昨日,砥砺奋进又一年。这一年,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也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幅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水青山”场景随处可见。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三湘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

(无人驾驶测试图片 湘江新区供图)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李昆励)作为全省的领头雁,一年来,长沙着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全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高位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株潭三市科技创新一体化等相关工作。其中,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兴应用场景,让“智慧长沙”声名鹊起。

2018年11月28日,长沙按照车、路、云一体协同方式在湖南湘江新区开通了全国首条在开放道路环境下的智慧公交示范线,南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途经学士路-莲坪大道-含浦大道,北至云栖路与含浦大道交叉口,线路全长7.8公里,沿线设置有11个站点,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然而,这条智慧公交示范线路主要承载的是自动驾驶功能测试任务,投入的智慧公交数量仅为4台,并未真正惠及长沙市民出行。

( 在湘江新区运行的智慧定制公交。 湘江新区供图)

相比智慧公交示范线,2020年4月,长沙市依托智能汽车产业“头羊计划”启动了“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项目,对全市2072辆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网联化渗透改造,并接入智能网联云平台监管,在车路协同的网联技术加持下,经过改造的智慧公交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市民通勤的效率。

“公交车都能提前预约,这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在湖南湘江新区工作的刘小姐每天都通过“湘智行”APP预约公交车。“智慧定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试运行4个月来,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首选。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智慧定制公交经过信号灯路口时,在不会对其他方向车辆和行人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信号灯会自动切换成公交车通行方向的的绿灯,并实现全线绿灯,确保车辆快速通行。根据对比测试,智慧定制公交东线全程7.7公里,早高峰时间段驾驶私家车的通行时间为35分钟,而乘坐智慧定制公交只需要22分钟,通行时间节省了37%。

除了方便市民出行,智慧公交系统还通过智能全景系统为司机提供360度的“上帝视角”,避免盲区带来的驾驶隐患。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前车图像检测处理实现碰撞预警,并实现车辆偏离道路中心位置时的预警,提高公交在运营中的安全性,减少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目前,我们已经对长沙市200多个路口进行了改造,并搭建了云控平台,在梅溪湖、洋湖等核心区域,市民都能享受到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便捷服务。”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董事长谢国富介绍,接下来,湘江智能将落地智能环卫场景,通过智能网联技术,人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交通也更加便利。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