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长沙】新学校如雨后春笋,智慧医疗让百姓看病更便捷

2021-09-22 12: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彭雪华 杨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9月21日至24日,长沙进入“党代会时间”。在新思想、新目标、新蓝图指引下,长沙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进发。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这!就是长沙】,从幸福长沙、开放长沙、平安长沙、智造长沙、网红长沙五个方面,展现长沙高质量发展带给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彭雪华 杨玲)9月13日下午4时许,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享受“课后服务”:有的在教室写作业,有的在操场跑步、打篮球,有的在体育馆练跆拳道……全新的学校里,孩子们在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机械臂将药品取出,并通过传输通道送到取药窗口……9月17日上午,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民陈明浩通过透明玻璃见识了长沙市级医院首个智慧药房的效率,“感觉很好,时间快,不用排队了!”

教育、医疗是幸福之本。近年来,长沙市不断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漂亮的学校如雨后春笋,让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大力开展医疗改革,互联网医院、智慧医疗为老百姓就医打造新模式,“看病难”变成了“看病易”。

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是一所现代化六年制公办学校,可开设36个教学班,招收学生1620人。现有一至五年级15个班,601名学生,其中二至五年级7个班学生为其它学位紧张的学校分流而来。

这里有开福区首个小学数学实验室;有开福区小学最大的心理健康活动中心;有近2000平方米的师生食堂,解决家长每天多次往返接送的困难;有近1000平方米的艺术馆,将组建开福区第一个高规格的小学交响乐团;有高标准的学生素质教育功能室……

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创客教室。 学校 供图

好学校就在身边。今年秋季开学,像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这样的新建学校,长沙市一共有23所,分布在各个区(县、市),预计新增约49060个学位(不含扩建学校新增学位)。

一位市民说,新增这么多新学校新学位,值得家长、孩子们欢呼雀跃!

8月24日召开的长沙市教育工作视频会透露,今年,长沙将按期、保质完成36所公办幼儿园、5.4万个公办园学位,35所义务教育学校、5.7万个学位的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学位供给,满足“有学上”“上好学”的迫切需求;推进“双减”工作,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完善中考中招制度,扩大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推动向民办初中分配指标生计划……

教育风生水起,医疗也新举措不断。2020年2月14日,湖南省卫健委正式批准同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8所医院设置互联网医院,这是湖南省内首批准入的互联网医院;市级医院里,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等医院也相继开通互联网医院。

去年7月1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逐步开通线上咨询、在线预诊、线上复诊等八大业务,为市民提供图文、语音、视频咨询,线上问诊提前开具检查检验,并可实现检查检验的自助预约;开具处方药品,线下快递配送药品上门等服务。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完成复诊咨询、预约检查检验、药品快递、缴费等所有就医环节的流程,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名医。

长沙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的网页导航。 医院供图

今年5月,长沙市第一医院率先在市级医院中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医院有近40名高年资护士注册互联网医院,开展的上门护理服务项目有PICC护理、胃管护理、导尿管护理、压疮护理、造口伤口护理、母婴护理等16个项目。

长沙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营以来,累计为3万多人次提供了线上医疗服务,减少了患者及家属的反复奔波,大大提升了就医的体验。

今年8月9日,长沙市级医院首家4.0“智慧药房”在市第一医院正式投入运行。门诊药房悄然完成“升级”,改造后的敞开式窗口宽敞明亮,拉近了药师与患者的距离。患者或家属只需先完成缴费,药师在药房窗口核对患者身份无误后,智能自动发药机就会在2万多盒药品中进行筛选,最终患者的药品会从机器口“吐”出,单张处方最快调配速度仅需8秒。

同时,智慧药房还配备了麻醉药品智能化管理、智能加湿系统和智能温度管理等系统,保障药品安全和药品管理效率。目前,患者除遵循医嘱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得语音播报和文字提示用药指导,感受智慧医疗的方便快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