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电力产业园“经济密度”艳压群芳 成为我省集约用地典范

2021-09-21 08: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乡电力产业园 “经济密度”艳压群芳

“亩产”税收166.5万元,成为我省集约用地典范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佰龙)湖南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是湘乡经开区的“园中园”,一期占地只有181亩,但“单产”颇丰。9月8日,当地财税部门盘账后确认,这家园区去年完成税收3.02亿元,亩均税收166.5万元,“经济密度”之大全省少见,成为我省集约节约用地的典范。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湘乡人陆续创办了30多家小微电力建设施工企业,承包一些电力安装工程,带动就业近10万人,年产值突破50亿元,当地农民工靠此年增收20多亿元。当时,这些企业还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游击队”。2008年冰灾,我省电力设施损毁严重,湘乡市一夜之间组织5000名电工,协助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抢修电力设施,“电力湘军”名号不胫而走。

2016年春节,湘乡市举行“迎老乡、建家乡”新春茶话会,22家电力建设施工企业接到邀请。陈青生、熊江南等老板坐在席间讨论:我们在外面闯荡,辛苦了大半辈子,是该回来建设家乡了。陈青生等人当即决定把企业搬回湘乡,其他电力建设施工企业老板也纷纷响应。

见创办电力产业园的时机成熟,湘乡市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设立每年1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连续扶持10年。湘乡经开区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包任务、包时间、包质量,迎电力建设施工企业入园。45家电力建设施工企业入驻,其中38家企业的总部设在园区,去年实现产值64亿元,税收3.02亿元,占湘乡经开区税收总额的52.18%,亩均税收达166.5万元。

过去的“游击队”,在园区成立协会组织,整编成“正规军”,抱团取暖,借“一带一路”出海。在坦桑尼亚、几内亚、乌干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越南、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电力项目工地上,都能见到“电力湘军”矫健的身影。湘乡“电力人”已名扬海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