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六十四集

2021-09-20 11:10:02 [来源:芒果TV]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9年9月21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

72年前,也就是1949年9月21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灯光璀璨,600多名来自各界的代表步入会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开幕,这次大会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

在解放战争走向全面胜利之时,召开这次中国人民大团结的盛会,中共中央已为此筹备了一年多。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代表人士热烈响应,纷纷进入解放区,在共产党领导下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文件。会议决定国都定于北平,北平改名为北京;纪年采用公元;《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会议选举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郑重宣告:“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 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