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娟:总书记的三连问,她这样作答

2021-09-20 07:2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娟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9月9日清晨,枕着滁水河醒来的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人气慢慢升腾。

村服务中心,沙洲瑶族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娟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新一天工作。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了村服务中心。陈娟娟清晰地记得,“总书记问了我三个问题: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

“当晚我彻夜难眠,就想着总书记给我们工作提出的要求,要以群众满意为宗旨。”陈娟娟告诉记者,一年来,她和村干部们以总书记的三问为鞭策,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在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太阳升上来,游客们不断涌进沙洲瑶族村,村民们陆续赶到村服务中心。“代缴水电费”“开通惠农账号”……陈娟娟一一办理后,便在红色受理登记本“办理结果”一栏,写上“完成”两个字。

“每次写完这两个字,心里就有一股成就感。”陈娟娟说,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村民“急难愁盼”事,她和村干部都有问必答。

“村里的新鲜事儿越来越多。”这句话,如今常挂在村民们嘴上。

77岁的朱四书是县里的老牌高中生,自从在村里办理了免费的老年公交卡,他每月都可以定期到县城与高中同学聚会,“一卡在手,全县可走”。

但在一年前,这张普惠的公交卡却被“拦”在了村外。老年公交卡办理程序繁琐,需要老百姓到村、乡、县跑三趟。

“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我觉得让村民用得上公交卡就是看实效的关键一步。”为此,陈娟娟积极向县级有关部门汇报。2020年10月,县政府决定将办理老年公交卡的权限下放至村级。“不足一月,村民们办卡数量达50余张。”陈娟娟说起这事蛮有成就感。

不仅如此,沙洲瑶族村还通过“日访夜谈”的形式,倾听民声、顺应民意,让基层公共服务更顺民心。村民刘春秀告诉记者,夜谈会上,大家对摊位经营等问题达成共识,现在她和村民朱美香共用一个摊子售卖本地特产,日子越来越好。

“从‘村干部管’到‘大家管’,沙洲瑶族村真的变了模样!”陈娟娟说,现在村里的红白喜事治理、爱卫保洁监管等事务,都可以通过召开夜谈会等方式推进。

在沙洲瑶族村,大家为民服务的干劲越来越足,不仅新增6项网办事务,还推行了马上办、网上办、指导办、预约办、上门代办“五办服务模式”,村民满意率达100%。陈娟娟对此很自豪。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