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21-09-19 10:12: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现在什么事都是商量着办,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结!”日前,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仓田村乡贤、老党员等“群英”齐聚,评判“是非”,顺利化解两位村民因搭建偏杂屋所起的争议。近年来,岳阳市坚持直面基层一线的社会治理各类问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石,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试点工作的纵深开展。

该市坚持把治理重心放在乡、村以及小区、屋场等基层基础,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民事民享“五民一体”的理念,引领乡村治理。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四无(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案事件、无诉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创新了“群英断是非”“村民小组三人小组”“三社联动”等群众自治模式,激发群众自治内在动力。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三人小组自治模式,突破了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壁垒,真正保障了群众参与权、受益权、监督权,彰显了群众自治的生命力。目前,岳阳市1817个村(社区)中实现“四无”目标的有727个,占40%。

对人口集中的居民小区,岳阳市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老城区、背街小巷散居式居民小区,着力打造了临湘市同德小区治理样板,推介该小区由退休老领导牵头,带领居民自筹自建、自我管理,将小区建设成为花园式生活小区的治理样板。针对居住人数多、人员成分复杂的集中居民小区,重点推广云溪区安居园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楼栋长”自治体系,有效整合了治理资源,夯实了治理基础。

(周 磊 朱 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