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这条路子走对了”

2021-09-19 07:4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10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为游客介绍水果产业园的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小雨过后,果园空气格外清新。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漫山遍野的果园如绿毯般依山势铺开,树上的猕猴桃、柚子等水果丰收在望。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回望这些年走过的路,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条路子走对了!”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高兴地说。至2020年底,菖蒲塘村发展水果产业8000多亩,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481元。

周祖辉回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和村民们一起摘柚子,品尝村里的猕猴桃,并嘱托大家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去年9月17日,周祖辉又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向总书记汇报了菖蒲塘村的喜人变化。

“现在,我们村又有了新变化,更美更富了。”周祖辉介绍,菖蒲塘村大力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工程,新建住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全力营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宜居环境;同时,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和文化阵地,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和谐的农村生态文化体系。

画上墙、绿上房、沟种花、荒种树。行走在菖蒲塘村,处处可以感受到这种喜人变化。

周祖辉介绍,近年来,新建村间道、组间道、果园生产道36公里,各片、组之间实现通畅通达;实施高效节水项目,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560盏,15个自然寨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打造生态宜居村庄。

大力实施景点提质改造。新建果园游步道3公里、旅游观光道路4.5公里,发展农业休闲体验游和自然观光游。2020年,村内飞水谷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80多万元。

周祖辉说:“我们将坚持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建设集研学、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郊农旅新型综合体,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着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美丽的菖蒲塘村,正在青山绿水中掘金致富,走向振兴。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