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矿区种出叶子菜

2021-09-19 07:3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朱华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朱华美

“老头子,我出门去摘青椒。”8月27日下午,冷水江市锡矿山小雨霏霏,七里江居委会村民段经腾前往菜地里择菜,准备晚饭。

步行几百米,一个小型的“百蔬园”映入记者的眼帘。一亩多地的菜园生机盎然,辣椒长势正好,芋头、玉米即将成熟,白菜、萝卜已萌发幼苗。

“我们现在一年四季不愁‘绿叶子菜’吃。”段经腾语气里满是喜悦。

看似普通的蔬菜,得来却不容易。

“以前别说种菜了,树都种不活。”段经腾所居住的地方位于锡矿山核心采矿区,曾经漫山遍野都是矿物废渣,地表土壤污染严重,植被生存尤为困难。

作为湖南最早的工业基地之一,锡矿山的锑资源储量居世界之首。靠山吃山,守着矿产资源过日子,却累积了大量环境问题,锡矿山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过去很多年,“绿色植物”沦为这座百年矿山的“稀罕物”。

2013年9月,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将锡矿山地区列入五大重点整治区域之一。从取缔手工作坊,到整顿关停冶锑企业;从推进水、气、渣(土壤)“三废”治理,到大规模植树造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锡矿山生态治理和修复多管齐下,生态环境的“欠账”渐渐还清。

不知不觉中,过去的“稀罕物”渐渐遍布山野,一眼望去满目青翠。

在矿区的七星社区,楸树、海棠树、七里香株株繁茂。“我们与省林科院经过3年实验,精心挑选出的防污抗污树种都长大了。”冷水江市林业局造林绿化股股长刘辉说。

8年,重金属废渣堆积成山的“不毛之地”,变成了4.5万亩复绿示范基地。随着总投资3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有序推进,集革命历史、工矿文化、地质遗迹、自然风光四位于一体的旅游版图在锡矿山徐徐展开。

越往上走,矿区景致越美不胜收。记者行至“万马奔腾”景点,眼前的石林景观,好似几万匹白马在青青草原上奔跑,极为壮观。

“这是矿山上有着3亿年历史的化石地质群。”冷水江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曾国良很乐于向人们推介矿山上的新景点。

观景公路两旁种满了格桑花和紫薇,吸引一众游客打卡拍照。土生土长的锡矿山人颜进当起义务“导游”,引导前来欣赏风景的游客登红军长征纪念碑、探羊牯岭碉堡、看“锑文化”博物馆,触摸红色历史,领略世界领先的矿物提取工艺。

“生活在锡矿山的人,都怀有一个绿水青山梦,现在大家正在圆梦。”颜进说。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