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丨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北京开展

2021-09-18 10: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杨永玲]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杨永玲)9月18日上午10时,“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精心遴选的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套),展期为一个月。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展现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风貌和审美志趣,是辉映于天地之间的文化瑰宝。“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旨在通过摩崖石刻这一见证中华文明流变的代表性物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大唐中兴颂》拓片

浯溪碑林

展览展出拓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是颜真卿一生中唯一的摩崖石刻书法作品。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其中,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石刻,在书法史上,被世人合称为“双璧”;苏轼《荔子碑》乃韩愈撰文记载柳宗元事迹的书法石刻,文化价值极高;《浯溪诗刻》作为米芾的早年代表作,有效弥补其早期纸绢墨迹稀少的遗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