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鸟生如戏,全靠演技

2021-09-18 10:1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鸟生如戏,全靠演技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白露第12日

秋,象征成熟。今秋近半,环颈鸻幼鸟已经成熟,爸爸妈妈们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

春夏两季,光秃粗糙的河滩砂石地常常隐藏着环颈鸻的小窝和幼雏。这种小型水鸟纤细柔弱,成鸟个头也不超过15厘米,它们在孵化期和雏鸟出壳初期,面临比其他鸟类更多威胁。空中的猛禽,地上的狐狸、黄鼬甚至鼠类,都能轻而易举将它们变成饱腹之餐,粗心或好奇的人类,极可能不经意就伤害了它们的性命。

环颈鸻亲鸟即使拼命搏击,也未必能保护孩子,于是它们另辟蹊径。当入侵者出现,环颈鸻会假装折了一只翅膀,卧在地上缓慢拍打另一只翅膀,悲愤地冲你一直鸣叫,仿佛在说:“吃我吧,我很容易被吃掉。”当入侵者的注意力被吸引,它们就维持伤残姿势带入侵者远离巢穴,直到巢穴或幼鸟脱险,便立即恢复正常状态,身手矫健地逃脱。

如果入侵者没有上当,环颈鸻还有后招。它慌不择路地奔向一处看似碎壳堆积的地方,紧张地俯身护巢。入侵者饱含“一网打尽”的兴奋赶过去,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了带好娃,环颈鸻亲鸟们一个个练成了演技派。不过对于配偶,它们不会这么用心,虽然繁殖期内也讲究“一夫一妻”,但如果周边“美女”很多,环颈鸻爸爸按捺到雏鸟孵化就可能“抛妻弃子”,另找新欢;而当周边“汉子”多,环颈鸻妈妈也在孵化雏鸟后一脚踹开老公和娃,寻找新的爱情去。

亲情和爱情,到底是不一样的。

【小名片】

环颈鸻,鸻形目鸻科小型涉禽。俗名“白领鸻”,繁殖期雄鸟额前和眉纹白色,头顶前部具黑色斑,后颈具一条白色领圈,上体余部灰褐色,腰两侧白色,尾部黑褐;雌鸟缺少黑色,雄性黑色部分为灰褐色或褐色所取代。非繁殖期雌雄鸟一样暗淡,头部缺少黑色和棕色,胸侧块斑变浅、缩小。

生活环境多与湿地有关,离不开水,栖息于海滨、岛屿、河滩、湖泊、池塘、沼泽、水田、盐湖等湿地之中。迁徙性鸟类,飞行能力极强,通常沿海岸线、河道迁徙。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