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新湖南联合平安普惠邀专家教大学生守护“钱袋子”

2021-09-18 10:04: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为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9月15日,钱袋子守护计划——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教学楼报告厅举行,长沙市反诈中心宣传工作室负责民警、湖南省反诈专家库成员翟安给在场师生揭晓了各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该校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与湖南日报社共同指导,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平安普惠湖南分公司支持。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凤鸣、平安普惠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贾孟君等领导出席。

“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类似这样的网络刷单广告近年来层出不穷,骗子先通过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交易额变大后,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通信便捷化等方面的进步,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呈现出手段不断翻新、受害者众多、造成损失巨大等特点。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日益多样,据不完全统计,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有200多种,其中常见的有20余种。翟安详细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同时以案释法,生动形象地剖析了电信诈骗分子的行骗手段及给受害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告诫同学们不轻信任何来历不明的电话,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轻易向陌生人透漏个人信息及家人信息,未经核实不向陌生人转账,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和电话卡,以免触碰法律红线。聆听宣讲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会将学到的防范知识分享给家人朋友,提高身边人的安全意识,共同防范电信诈骗。

据悉,平安普惠湖南分公司还将在湖南各地持续推广 “钱袋子守护计划”,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金融素养贡献力量,守护大家的钱袋子。(严旭 阳飘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