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带飞的“神应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展侧记

2021-09-18 07:2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辜鹏博]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辜鹏博

入秋后的长沙,依然火热。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9月17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应用展正式对公众开放。一大波有用好玩的北斗应用,吸引了众多人围观。

“这是玩具车吗?”在战略行业应用展区,展柜上的一辆迷你小汽车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这是北斗燃气检测车,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车内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和快速检验系统,能以最快速度检测出隐患点的具体位置。”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张澍介绍,目前已向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了这项服务。

在特种行业展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艳艳,盯着眼前的一款北斗短报文腕表许久。

“果然是专业人士!这是全球首款短报文手表。”湖南北斗天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怡表示,不少业内人士对这款手表感兴趣。

魏星怡介绍,这款手表安装了北斗系统,能在没有信号的区域,自动搜集人体生理信息以及周围环境信息、精准定位信息,通过北斗卫星将信息传输给后台。后台对信息进行监控测算,一旦发现异常则立马发出提示,联系应急等部门进行救援,并能给手表发送信息。公司已与应急管理部门合作。公司将开发手表的蓝牙功能,实现手表与手机的连接。

展区大屏幕上,一架架小飞机正在湖南卫星地图上移动着。

“这个系统实时监视了湖南低空领域的飞行情况。而让监视成为可能的,正是我手里的这款北斗多模便携式机载终端。”湖南省通航发展公司职员董昊手里拿着一个小盒子,正在向一位山东老板推介。

董昊表示,湖南是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而对低空领域的飞机进行监视很重要。其公司与民航二所联合研发的全国首个北斗多模便携式机载终端,以北斗技术为核心,融合ADS-B 、4G/5G等技术,实现对低空飞机的高度、速度、飞行状态等实时监视。公司目前已与山河通航、翔和通航等多家通航公司进行合作,下一步将向全省通航企业推广。

展区门口的一串大字:“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十分醒目。不少人在此合影。

展会现场,精准定位并发出危险警报的北斗安全头盔、一键呼救的一体化北斗救生衣、能够让车找人的松果共享单车、自动驾驶收割机、物流无人机等一批北斗新产品……一大波有用好玩的北斗产品,吸引不少人围观。

据介绍,此次展览面积为2000平方米,从17日下午至1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共有45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参展,共有展品160件,集中展现了北斗建设的过程、取得的成就与应用成果、未来的发展规划与目标。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