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长沙城北新增一条过江通道,可直通长常北线高速

2021-09-17 17:1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邹桑]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邹桑)9月17日上午,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过江段)项目开工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过江段)项目连接望城区银星路与开福区兴联路,位于三汊矶大桥和月亮岛特大桥之间。该工程计划2024年建成,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长沙北二环过江交通压力。

以后河东上长益北线高速节省15分钟

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过江段)是长沙市2021年“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总投资37.93亿元。项目位于北三环与北二环之间,沿银星路及兴联路走向,起于银杉路以西约180米,终于河东京广铁路桥以西约270米,全长5.475公里,是目前长沙市跨径最大的过江大桥。项目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河东段为50公里/小时),全线车道采用主六辅四,包含10条匝道,桥梁标准段宽度25米;其中跨湘江段为双向八车道,桥面宽度38.5米。

目前,北二环、北三环过江交通压力较大,市民过江需求与日俱增、出城对外交通出行耗时较长。为解决长益高速交通拥堵和交通需求,长常北线高速公路于2020年9月底通车,在长沙境内连接望城区银星路。

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过江段)西接银星路,建成后,长沙北部城区新增一条东西向贯通的进出城快捷通道,河东地区居民经兴联路上长常北线高速公路所费时间将缩短约15分钟。该项目既服务中长距离交通,又兼顾近江两岸过江需求。

结合环境特色,打造月亮岛区域新地标性景观

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主桥结合月亮岛地域特色,以月亮岛形态为灵感,主桥结构采用双塔斜拉桥形式,呈现出圆月饱满盈润形态,形成“湘江绣月”地标性景观。项目夜景视觉效果极佳,以淡雅色彩为主,掺入适当的叠加光打造桥塔立体感,营造出温润纯粹的意境,拥有多种节庆灯光模式。通过景观打造、夜景设计,形成“湘江绣月”地标性景观,建成之后将会形成一桥、一岛、一公园的独特景观,为月亮岛区域景观打造新印记。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湘江北路、潇湘大道快速互通,通达性强;市民可实现慢行交通过江,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楼梯过江,沿途能欣赏如诗如画的江景风光。桥下将建设市民娱乐场所,通过丰富水岸形态、种植多样化绿植,与银星湾公园景观相融合。

同时,项目将合理采用全封闭式声屏障与直立式声屏障相结合的方式,以达到降噪效果。居民区密集路段采用钢混组合梁或混凝土梁设计,降低结构噪声,桥面铺装采用降噪路面设计,选择噪声较小的伸缩缝形式,后期施工过程中加强伸缩缝安装质量监管,确保伸缩缝位置的桥面平顺,减小震动噪声。

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由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2家大型国企组成联合体,负责整体设计和施工,总工期39个月,预计2024年建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