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红色基因,谋党媒融合发展——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综述

2021-09-17 06:3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16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新时代党媒红色基因传承与人才培养”分论坛在岳麓书院举行。这是中国传媒年会首次设立学术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岳麓山下,共话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媒体责任与担当。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这是一年一度的约会,却是百年一遇的聚首。

这个时间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考察湖南一周年。这个地点如此匹配: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圣地,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庆百年华诞,谋传媒发展。9月15日-16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长沙举行,200余名传媒大咖、学术精英相聚。在秋风里,在桂香中,四场主题报告发布,八场主题演讲分享,三个分论坛碰撞,一个圆桌论坛交流。

近40名社长总编辑、台长院长、总裁总经理走上舞台,交流分享前沿趋势、先进理念、创新经验、领先科技,脑力激荡,火花四溅。百家党媒看湖南,踏着总书记一年前的足迹,领略潇湘热土“三高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两天的长沙年会,必将为百年党媒再踏新征程赋能。

忆党媒荣光,承红色基因

与以往任何一届不同,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是百家党媒的聚会。建党百年,也是党媒发展的百年。自1920年中共的发起人李大钊先后领导创办《劳动音》和次年的《工人周刊》,中共上海发起组于1920年11月创办的《共产党》月刊,此后,党媒就是党和人民的媒体,是最有战斗力的文化方面军。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媒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9月16日,传媒年会特意设置了《党媒的光辉历史与融合发展》分论坛。

“新华日报创刊于1938年11月11日,由周恩来同志亲自筹备创刊,毛主席曾称赞新华日报是相当于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敌后作战的又一方面军,三次题写报头。”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说,这段光荣的历史一直激励着新华日报人把报纸办好,把新闻宣传工作搞好。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集团重新设立了1800平方米的报史馆,铭记这一段红色历史。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魏武深情回顾,1939年1月1日,在抗战的烽火中,《大众日报》在王庄诞生。从创刊起,该报就确立了“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理念。目前,大众日报已实现报端微工作一体化运作,关退并转生活日报等8张经营困难的报纸,96%的采编人员进入了互联网的主阵地、最前沿,新媒体用户达到了2.29亿。

“1949年,毛泽东主席为河北日报命名并亲自题写报头。”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洪峰颇为自豪。当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河北日报聚焦生产,靠绝对内容优势赢得明显传播优势。

1949年,《江西日报》伴随着英雄城南昌解放的炮声创刊,毛主席题写报头。江西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衷淑英介绍,江西日报社、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18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建设“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新模式。

毛主席亲切地称家乡的《湖南日报》为湖南的日记,他曾3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名。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夏似飞介绍湖南日报大型系列报道《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聚焦在党的领导下湖南取得的辉煌成就;《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融媒体专栏全网总点击量超2.3亿,专栏集结图书被纳入湖南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书目。

新时代的党媒,用全景式、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谈“破圈”经验,论融合纵深

自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党媒已走过7年的媒体融合之路,大多积累了自己独特的经验。9月15日,多家党媒分享了融合创新改革的实践。

媒体融合,是思想的融合、人的融合、技术与内容的融合。

移动优先,引导全员树立新媒体意识;一体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融并存;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主导,力促采编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介绍,去年,湖南日报社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迈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崭新步伐。

“借船出海”是很多党媒的融合操作。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分享了光明日报视频号的成功经验,用一年半的时间实现了粉丝数从零到百万的突破,并跻身媒体账号头部,排名稳定全国前三。在爆款产品的打造上,光明日报也有诸多案例。

长城新媒体集团是河北省在省报、省台之外成立的新媒体集团,把技术领先作为发展战略之一,运营了“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和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技术总平台,两大平台下载量分别突破1500万和1100万。构建起资源整合、多元应用、协调联动、数据挖掘、一体运营的省级新闻宣传管理一张网,成为数据集纳平台和运营枢纽。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介绍,他们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用产品思维主推内容生产,打造精品爆款。如聚焦人文热点,引导主流价值,新民晚报提出了“无爆款不新民”的理念,成立了12个全媒体产品工作室。今年“七一”前后,新民晚报推出100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融媒体产品。截至8月中旬,在字节跳动、新浪微博等商业平台总点击量将近12亿,总点赞数将近200万次。

今年春节开始,河南广播电视台凭借舞蹈《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屡屡“破圈”。该台数字多媒体总监徐红晓表示,这是他们坚持融合传播、转型升级、有用有效媒体融合发展理念,实施“新闻立台,文化兴台”主战略的成果。

近年来,县级融媒体发展迅速,据初步统计,全国已经建成2400个左右县级融媒体中心。9月16日上午召开的《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市县融媒体平台建设》分论坛上,两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分享了经验。

今年,爱安吉新闻客户端入选中宣部全国7个示范APP之一。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祝青介绍,他们联合285家市县广电台成立全国市县广电台“长城”协作联盟,建成线上共建共享的“游视界”平台,形成跨区域合作格局,汇聚大量优质资源。

省级媒体是关键, 未来发展在人才

媒体融合已取得初步成果,如何再突破?

传媒年会首次举办了院长论坛,探讨“新时代党媒红色基因传承与人才培养”。

“智库化是媒体的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建议,媒体应该通过平台汇聚的大数据进行深度报道,为各行各业提供咨询、分析与判断。他表示,新闻传播教育分层是当务之急,如学科建设主要依靠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及博士生,采取少而精的策略,跟着导师的前沿课题走;在实践岗位上取得较为突出成绩的人才,则应及时吸收他们进入知识创新领域工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认为,中央级媒体需要突破思维,要用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市场打造国家级媒体出海。县域媒体近年发展迅速,因此,全国的媒体融合突破关键在省级这一层。省级报业集团、省级广电集团必须找到创新发展出路。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两步走”战略:一是以中央媒体机构、地方传媒集团为主体的“规模型”融合;二是以地市、县级媒体机构为单位的“精准型”融合。他强调,媒体应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内容既要“顺大势”,也要“接网气”。融媒体中心则要结合自身定位和地方实际,进行差异化布局和调整;通过占“点”联“线”,与当地线上线下意见领袖建立长效沟通机制,进军网下,深入网上;建立融媒体的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机制,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移动优先”早已成为媒体人的共识。在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伟看来,应该通过打造业务、流程、管理、数据一体的超融合平台,强调核心业务的移动化,即每个记者编辑都能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完成所有操作。

互联网技术的产生改变了媒体的整体格局。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表示,虽然经过新技术工具处理的信息更受到用户关注,但真实公正永远是核心的因素。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