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裹着“纸尿裤”,也是一只鹰?

2021-09-16 12:2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京明 李真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裹着“纸尿裤”,也是一只鹰?

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白露第10日

秋高气爽是“贴秋膘”的好时节,猛禽们“巡山”变得频繁,乡村里肠肥脑满的家鸡经常被虎视眈眈。

那些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大鸟,被发现时通常正站在高高树顶发来“死亡凝视”或搏击长空穿云裂雾,这种“睥睨天下”的姿态,让人们难以分辨究竟所见是哪种鹰、鵟、雕或隼,但凤头鹰是轻易就能看出来的。

这种壮实的猛禽头部灰黑,背部及两翼褐色,胸腹部白色与褐色斑纹交织,尾下覆羽白色,如一团蓬松的棉花。即使凤头鹰如箭一般掠过天际,人们也能看到它尾下那团白色,好似裹着一条柔软的“纸尿裤”。

裹着“纸尿裤”的鹰也是鹰,同样继承了鹰族特有的利喙、利爪和强壮的腿与翅,蛙、蜥蜴、鼠、昆虫、蛇、鸟、小型哺乳动物……无不是爪到擒来。作为山林顶级杀手,凤头鹰捕猎讲究战术,有时会躲藏在树叶丛中暗中观察锁定猎物,有时又选择在空中长时间盘旋,发出尖厉叫声恐吓猎物。

当一只饱食的凤头鹰栖落在树上,同树的鸟类、树下的小动物也会纷纷逃亡。

无敌,总是寂寞的。

【小名片】

凤头鹰,鹰形目鹰科中型猛禽,体长41至49厘米。头部灰色,具显著同色冠羽,其余上体褐色,尾具4道宽阔的暗色横斑;喉白色,具显著的黑色中央纹;胸部褐色、白色纵纹交错,其余下体白色,具窄的棕褐色横斑;尾下覆羽白色。雌鸟体型大于雄鸟。

性善隐藏而机警,常躲藏在树叶丛中,有时也栖于空旷处孤立的树枝上。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甘惠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