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东风劲,融合正当时——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主题演讲嘉宾发言摘登

2021-09-16 06:4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周阳乐 肖星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瀚潞 周阳乐 通讯员 肖星南

金秋九月,“湘”约星城,大咖云集,共襄盛事。

9月15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主题演讲环节,8位传媒行业“大咖”登台,围绕主题,结合融合发展实践和研究成果发表演讲。记者采撷嘉宾们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发扬党媒光荣传统,走好媒体深度融合新的长征路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姜协军

去年,湖南日报社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迈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崭新步伐。

坚持“移动优先、一体发展”原则。移动优先,引导全员树立新媒体意识;一体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融并存。

坚持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主导,重塑组织架构,再造采编流程,力促采编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采编内容向移动端发力。

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省之大计中找坐标、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

遴选优秀人才、盘活人力资源、构建人才梯队。探索试行职务与职级分离管理模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加大人员培训交流力度,积极引进人才。

走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路径,组建技术研发团队,自主解决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的技术问题。

加速向用户意识、市场思维转变,加速由单向内容生产者转型为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短视频、直播成为传播的主样式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卜宇

互联网技术的产生改变了媒体的整体格局,报纸、广播、电视,一夜之间被定义为传统媒体,新的格局到底形成了怎样的博弈和趋势?

我认为有8个方面:传统媒体不再是传播主渠道,但长时间内仍是信息的主出口,移动端已成为传播主渠道;经过新技术工具处理的信息更受到用户关注,但真实公正永远是核心的因素;单一的传播不能形成“现象级”的热点,立体传播是常态化策略;普适性的传播日趋式微,定制化精准传播兴起;情绪化表达不利于平台良性发展,汇聚专业权威的意见成为平台竞争的焦点;视频内容新生态正在建立,短视频、直播成为传播的主样式;云技术平台成为媒体必备支持系统,分析评估成为必要环节;用户画像开发维护为精准有效传播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助力媒体实现精准营销。

媒体融合,是让主流媒体挺进主战场的有力武器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谢新洲

互联网既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也是媒体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媒体融合,是让主流媒体挺进主战场的有力武器。

主流媒体要跟上时代,就必须跟上信息革命的步伐,及时掌握和运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目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主要分为两步走,一方面是以中央媒体机构、地方传媒集团为主体的规模型的融合,另一方面是以地市县媒体机构为单位的精准融合。融媒体要结合自身的定位与地方的实际,进行差异化的布局和调整。我们要合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通过占点联线,与当地线上线下意见领袖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进军网下,深入网上,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布局新闻线索采集和舆情监控,通过建立融媒体的联动机制,推动融媒体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主流媒体在主战场的竞争力。

构建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 季颖

媒体融合如何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改架构、改流程、改机制,构建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以解放日报为例,在改架构上探索“一支队伍、两个平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部门制”改为“频道制”,组建9大频道和4个中心,频道下设若干栏目,频道设总监、栏目设主编,采编人员通过全员竞聘上岗。

在改流程上,核心是实现“移动优先”,新闻首发上观。改造传统流程,让采编链条围绕新闻动起来、快起来、转起来。在改机制上,突出“采编为宝”,开展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和首席岗位评聘,采编专业职务序列设置4档、1-10级,为一线采编人员建立起另一条长期、稳步、可预期的晋升通道。围绕传播力、影响力两个核心指标,以鼓励多出优质作品为导向,突出优劳优得,推动稿酬考核制度改革。

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新媒体的翅膀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特派代表、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任晓山

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刊作为一支不可或缺的舆论力量,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党刊在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壮大。

《新湘评论》始终坚守党刊的根本定位,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明确“姓党、名理、字新湘”的基本定位;坚守融合转型的发展方向,立足于自身优势,努力实现刊、网、微深度融合,下一步将结合优势,开发APP,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新媒体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内容平台的核心优势,构建前有“辛湘平”、中有“辛湘言”“辛湘理”、后有“辛声”的评论矩阵,下一步将把核心生产力放到活跃的互联网生产线上,扩大优质内容的产能,创新内容的传播手段,改进内容的表达方式,放大优质内容的传播力、竞争力。

打造具有更强互联网基因的平台型媒体

长城新媒体集团总编辑 赵兵

过去,我们的平台是典型的媒体型平台,靠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形成平台效应,但不是真正有聚合资源能力的平台。平台型媒体是指在互联网思维下整合不同资源,具有融合性体制机制,以开放共享的技术平台为支持,重构与用户关系的融媒体生态系统。以长城新媒体的探索来看,平台型媒体应该具有更强的互联网基因,是传统媒体转型和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向。

想要打造平台型媒体,有几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要做。一是搭好平台,坚持技术驱动,强化技术引领,为融合发展技术赋能,这是平台型媒体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二是要搭实平台,坚持内容为王,以传播效果为导向,打造融媒精品,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三是要壮大平台,广泛汇聚资源,做优内容联通。四是要经营平台,从做新闻、做政务、做服务,实现功能创新,助力并融入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网红时代,如何打造独立的党报IP?

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代志武

无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是根本。如何打造独立的党报IP?“内容为王”更是关键所在。荆州日报社致力于凸显品牌组合的杠杆作用,延伸党报品牌IP。

一是提升内容的生产能力,培养意见领袖,我们提出了媒体成长工程,培养一批业务精深、区域知名、社会认可,有思想、有思路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播和名专栏。二是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城市新媒体人通联计划、签约创新工作室计划,大力发展内容生产协作体,加快报社生产内容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三是拓展服务能力,建立党报区域智库,做实“新闻+服务”,探索建立“新闻+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四是优化党报的品牌组合,孵化IP工作室,2016年,我们开始推进微创IP工作室,工作室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为报社注入了创新创优创收的新活力。

新技术助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东软集团副总裁 钱树森

打造一个能管控生产全生命周期的融媒体平台,不是简单的在实验室,而是需要很多不同体验的用户一起打磨。每家新闻客户端有自己的用户群。把用户经验积累下来,形成“词典”。在业务发展的时候,可以针对需要定制产品。

随着融媒体的形成,内容生产流程已率先改变,媒体不再是单纯的内容发布系统,但广告、考核、媒体资源库等链条却相对滞后,必将制约着融合的深入。要做到全渠道的广告支撑,根据下载量、阅读量、转载量等,定制自己的考核评价体系,应用AI技术、大数据让媒资库变得更智能化。

做信息要有技术团队支撑自己的IT。如果团队过于庞大,会成为一个重资产团队;如果过小又做不了自主可控。联合运营能解决这个问题。让自己的技术团队关注核心能力、核心技术架构、核心业务能力打造,把一些非核心业务放给IT公司支撑。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