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天气晴热湘南仍有高温 气象学上的秋天还未到

2021-09-15 23:1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晴热天气下的湖南天空。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赖泳源)中秋将至,秋天气息更为浓郁。近日,湖南大部晴热持续,多个市州持续30度气温,气象学上的秋天尚未到来。明天,我们将迎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正是臭氧层保护下,地球生命才得以繁衍生息。

15日中午,太阳当头,虽然没有酷暑中的闷热,但也席卷了一股热浪,户外待久甚至有灼烧感。湖南最高气温湘中以北为31~33℃,其他地区为34~36℃,全省共有21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最高为衡阳衡南县,达37.3℃。

未来一周湘西、湘南雨日较多,降雨西多东少。明晚至18日,湘西降雨发展,局地大到暴雨;19日至20日,湘西、湘中以北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17日前湘南高温维持,17至19日除湘西北外,全省高温发展,20日省内气温下降,21日后高温再度发展。

(夕阳西下,晚霞布满了半边天。记者 刘安安 摄)

9月16日,我们将迎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臭氧层是距离地球25-30公里处臭氧分子相对富集的大气平流层。它能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伤害,被誉为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

由于人类工业化的污染,臭氧层变薄了,甚至在南极上空出现了空洞。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氟利昂”。1987年,196个国家和欧洲联盟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协定书”,逐步淘汰造成臭氧层破坏的化学品。自2000年以来,臭氧层以每10年1-3%的速度恢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四级调研员黄光福建议,网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到购买不含ODS(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选择不含哈龙(卤代烷灭火剂,破坏大气臭氧层)的灭火器,选择具有制冷剂回收设施的汽车维修点,选择配备制冷剂回收设备的企业处理废旧冰箱、空调等电器,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让我们的环境可以更加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