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徐红晓:“奇妙游”系列“出圈”,都是被“逼”出来的

2021-09-15 21:3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双昀]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金鹰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双昀)今年春节,河南卫视春节特别节目《唐宫夜宴》火爆网络,一时间霸占微博热搜风头无两;端午奇妙游开场节目《洛神水赋》全程水下拍摄,惊艳众人……从“唐宫小姐姐”亮相到“中国节日”系列的融合传播,上半年,河南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奇妙游”系列节目屡次出圈,词条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破十亿……9月15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大会上,来自最近多个节目爆火“出圈”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数字新媒体总监徐红晓分享了网红节目背后的故事,他戏称,“出圈”作品都是被“逼”出来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李健 摄影报道)

网红节目屡屡爆红,徐红晓坦言,面对爆红,更多的是压力。河南卫视处于地方卫视第二梯队,面对几大头部卫视及视频平台的夹击与竞争,影响力与创收情况都处于后位,如何突出重围?河南广播电视台始终在思考。河南广播与电视合并为河南广播电视台后,台党组提出“融转用”的媒体融合发展理念,即“融合传播、转型升级、有用有效”;2019年,河南广电推出新闻客户端,推出“台就是端,端就是台”的理念,上周,新闻客户端下载量正式突破一个亿。

其实,坐落于历史源远流长的中原地带,河南广播电视台一直在祖国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如何做好节目让中国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看见?河南广播电视台一直在探索。徐红晓提到,2020年,河南广电整合文艺部、纪录片工作室、精品广播剧创作部及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重新成立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进行一体化运作。广受赞誉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制作团队,就出自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

今年,河南广电通过选取中国传统节日中的7个重要节日,通过“奇妙游”的形式,做出时长30至50分钟不等的特别节目,打造“唐小妹”等文化IP。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五场中国节日特别节目全网点击量超过180亿,为全国广电媒体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这也让网友对即将到来的河南卫视中秋特别节目满怀期待。

徐红晓透露,下一步,河南广电将从打造国潮品牌项目集群、打造原创文综项目集群、打造文化IP产业项目集群三个方面寻求突破,将传统文化以现代影视技术进行创意包装,以迎合当下人群的最新审美,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多年来探索出的路子,也是其目前及未来坚持的方向。徐红晓同时提到,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立台,文化兴台的战略会一直走下去,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之下,他们会竭尽全力,沿着这条道路往前走。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