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谢新洲:挺进“主战场”的紧迫感和“二步走”

2021-09-15 20:0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欢乐]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金鹰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欢乐)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举行了主题演讲活动。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演讲的主题是“深入主战场:融媒体在网络内容产业中的生存和发展”。身着灰色Polo衫的谢新洲风程仆仆赶到活动现场,趁着他核对完纸质版PPT演讲素材小憩的空档,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李健摄影报道)

谢新洲说,平台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内容生产方式与媒介经营模式。当前,融媒体与企业化运作的自媒体成为平台内容生产的主要来源。短视频、知识付费、直播带货、内容电商、社群经济等新业态的出现,为媒体经营模式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实践思路。

在演讲中,谢新洲从网络环境下的“主战场”及特点、主流媒体的融合演进、融媒体在“主战场”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这四个方面分析了融媒体在网络内容产业中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很多观点具有指导意义。

挺进“主战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感

谢新洲认为,融媒体的内生动力活力不足,融合发展的造血功能薄弱,具体表现在:媒体市场竞争加剧,传统媒体难以应对;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内生动力活力不足;融合项目不断实施,但变现能力不足,融合发展的造血功能亟待增强;另一个问题是,有时片面追求“流量至上”,是融媒体与平台关系失衡的关键,阻碍了网络内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团队在2020年7月进行的全国新媒体社会影响力调查发现:微信、短视频等网络内容平台成为用户信息接收的主要来源,在新闻网站/APP的使用方面,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成为用户最常访问的新闻信息获取平台。相比较而言,融媒体客户端的打开率、使用率较低。没有市场影响力,就无法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这进一步突显了主流媒体作为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感。

规模型融合和精准型融合

谢新洲表示,媒体融合的发展要分两步走:一方面是以中央媒体机构、地方传媒集团为主体的“规模型”融合;另一方面是以地市、县级媒体机构为单位的“精准型”融合。

谢新洲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解决融媒体现状的新举措:在制度设计方面,统筹处理好融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从制度设计上确保话语权的合理分配;在平台整合方面,融媒体要善于利用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在内容建设方面,融媒体既要“顺大势”,也要“接网气”。此外,融媒体中心要把握网络传播新规律,顺应网络传播新样态;在完善机制方面,融媒体中心要结合自身定位和地方实际,进行差异化布局和调整,齐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主力军向主战场的“全面挺进”。通过占“点”联“线”,与当地线上线下意见领袖建立长效沟通机制,进军网下,深入网上。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布局新闻线索采集和舆情监控,及时掌握本地舆情动态。通过建立融媒体的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机制,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主流媒体在“主战场”的竞争力。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