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渔,湖南援非医生传授当地医生“腹腔镜肿瘤切除术”

2021-09-15 19:2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赵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赵莎)近日,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的蒋嘉睿带领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以下简称“帕院”)普外科团队,为77岁的津巴布韦老奶奶实施了该科自成立以来的第一台腹腔镜肿瘤切除手术,为患者切除了右半结肠巨大肿瘤。今天,患者顺利出院。

蒋嘉睿主要负责帕院普外科的教学查房、门诊、院内会诊和指导开展一些复杂手术。当他第一天来到医院,得知由中国捐赠的腹腔镜系统因几乎无人会用而被长期堆放在手术室角落,他就下决心要在援助期间帮助当地将这项技术用起来,切实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图为蒋嘉睿带领团队正在开展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手术)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先进的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具有腹部切口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更重要的是结合当地艾滋病高发的实际情况,对外科大夫减少职业性暴露也很有帮助。

蒋嘉睿首先从宣传微创理念开始,让当地医务人员认识微创手术的优势和意义,转变传统手术理念。缺乏专业团队,他就手把手自己培养,甚至托人从国内带了移动硬盘拷贝腔镜手术视频,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图为蒋嘉睿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合影)

近日,帕院院长Maunganidze接诊到这位患有结肠肿瘤的77岁老奶奶后,随即邀请蒋嘉睿带领团队实施腹腔镜手术。虽然面对的是一个高龄患者,而且从CT上判断是一个巨大的右半结肠肿瘤。虽然经过前期的团队培训,蒋嘉睿已经对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信心满,但他深知,在没有进行过此项手术的帕院,充分的术前准备格外重要。他精心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手术室没有超声刀,就用电凝钩代替;没有集中供气,就采用小瓶储气罐供气。由于前期对手术可能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准确预判,老奶奶的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患者术后第1天就恢复了肠道功能。

Maunganidze感叹:“中国医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让人敬佩。此次微创手术的成功给了医院信心,希望在中国医疗队的带领下,我们能更好地利用腹腔镜设备造福患者”。中国驻津大使馆稍后也转发中国医疗队推特,对此次腹腔镜手术的成功表示祝贺,并对中国医疗队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