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四问”四突围:地市媒体融合的荆州探索

2021-09-15 17:5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湘茂]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湘茂)谈到地方党报,大家讨论最多的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定位不清、方向不准等问题。如何破解“四不”难题?今天下午,在2021年中国传媒年会主题演讲会上,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代志武谈了他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李健 摄影报道)

代志武说,“十四五”开局,我们高度聚焦媒体融合“四问”:在专业化时代,怎么从“四不”中突围?在网红时代,怎么从传统品牌到升级版IP突围?在互联网时代,怎么从封闭体系到互通模式突围?在共享时代,怎么从单一经营到全要素营销突围?

他表示,破解第一问,首要的是解决观念问题。就是出发点要正确。坚守红色基因,从党建引领入手,解决党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其次是解决体制机制冲突难题,以荆州为例,2018年底,荆州市委、市政府就将地方媒体改革纳入了全市事业单位改革整体规划中,明确了党报定位,并支持成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公司,将原报社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整体划入集团公司,与报社并列运行。

2020年11月,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荆州日报社完成了体制深度改革。在发展定位上,报社强调事业属性,承担公益性出版重任;集团则以国企体制机制运行,承担投融资行为,以做大做强国有资本为已任,功能明确界定,体制明晰划分,机制相对独立。

破解第二问,他表示,就是坚守IP战略,从党报着手,强化党报品牌战略、热岛效应。一是提升内容生产能力,培育KOL(关键舆论领袖);二是拓展服务能力,建设党媒区域智库;三是优化党报品牌组合,孵化IP工作室。

对于第三问,代志武认为主要在于坚守创新基因,从智媒体构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增效。

在十四五规划中,荆州日报社谋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提升新闻梦工厂融合度。二是创造性地建成城市融媒体中心,搭建了“一平台两中心”,即一体化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三是完善融媒体中心的中、省、市、区、县(乡镇)、社区、楼栋七级传播渠道,打造区域强势舆论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与网信办、长江大学等机构共同组建新媒体技术研究院和舆情大数据研究院,发挥理论研究和人才交流作用。

破解第四问,代志武表示,主要是坚守发展底线,从转型着手,实施媒体整体转型产业发展战略。强化用户思维,建设高质量、特色化、多维度服务的传媒服务型产业;围绕“深度融合、积极转型”建设传媒产业型产业,形成针对经济新特点的新创收平台。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