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长沙开幕

2021-09-15 15:5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童迪 李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瀚潞 摄影 童迪 李健)庆百年华诞,谋传媒发展。9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联合湖南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全国传媒行业的目光聚焦湖南,来自百家党媒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200多人共聚一堂,共同盘点一年以来媒体行业的新成果,交流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方向。

(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本届年会以“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为主题,为期两天。9月15日为开幕式、主题报告、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活动环节。9月16日为“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和三个分论坛活动环节。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副主任陈建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致欢迎辞。

(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为大会发来致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期间,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努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在建党百年全面唱响时代赞歌上勇担当,全景式、多层次、立体化记录好、反映好全面小康的伟大壮举;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上下工夫,深度把握互联网思维,着力提升主流媒体在微传播领域的影响力、竞争力;在构建良好舆论环境上做文章,树立正确的价值标准,将新闻的专业性和传播的公共性结合起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推进媒体融合理念上谋创新,适应和引领新媒体发展潮流,把我们这支政治素养强、专业背景深的队伍,打造成为时代新军。

受省委、省政府委托,蒋祖烜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聚首长沙,探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对于加快推进主流媒体向互联网主阵地挺进,对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理论必将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在建党百年之际,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召开这次会议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近年来,湖南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探索,创造了初步的成绩和经验,致力于把马栏山打造成中国V谷,聚集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初步探索建立了覆盖全省市县主流媒体的立体传播矩阵,基本建设了覆盖全省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以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集团为龙头,建设了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新媒体组矩阵,特别是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新型移动主流媒体不断成长和壮大。期盼借助本届传媒年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主流媒体网络移动端建设》的要求,向全国传媒界的同行学习,交流分享前沿趋势、先进理念、创新经验、领先科技,以长沙年会的探索为中国媒体融合贡献应有的力量。

(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大会发布了《党媒如何提升主题宣传引领力》《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构建传播指数体系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等主题报告,举行了“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启动仪式。主题演讲及论坛中,主办方精心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省报、省广电、期刊、新媒体、地市报、技术公司及学界等各界代表人物作主题演讲与交流,并开展一场主题为“技术推动、传播破圈”的圆桌论坛。

(9月15日,“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9月16日上午,还将开展三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党媒的光辉历史与融合发展”“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市县融媒体平台建设”“新时代党媒红色基因传承与人才培养”。其中,“新时代党媒红色基因传承与人才培养”论坛是中国传媒年会首次加入学术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新闻传播院校领导及专家进行主题讨论。当天,与会嘉宾还将参加“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深入山河智能、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地。

中国传媒年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得到了中宣部、中国记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业界、学界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