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丘田开镰响起笙鼓耶歌

2021-09-15 11:3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卢嘉俊 龚卫国 曾星华] [编辑:金灵]
字体:【

米“长”玉腰饭凝脂 西晃飘“裙”谷赛金

千丘田开镰响起笙鼓耶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曾星华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最高峰西晃山脚下,牛牯坪乡牛牯坪村的千丘梯田,金灿灿的稻谷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腰,似给青山围上了一条金黄的围裙。稻穗低垂,随风摇曳,芳香弥漫。

9月12日,当地政府在稻田边摆开舞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千丘田优质稻开镰活动。身着侗族服饰的村民吹起芦笙,擂响大鼓,唱起耶歌,与游客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分享丰收的喜悦。

割稻谷比赛中,65岁的牛牯坪村村民曹继安一马当先,手中镰刀飞舞,眼前的稻谷被一排排放倒。“曾经抛荒地,现在好良田。自从芷江雪峰米业公司在村里开辟基地后,盘活了村里土地,激发了村民的种稻热情。”曹继安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牛牯坪村山清水秀,土肥水好,海拔高、光照强、昼夜温差大,产出的“玉腰米”稻米,细如美腰、晶莹剔透,煮成饭白如凝脂、软硬适中、清香可口。沈从文在《沅水上游几个县份》中写道:“芷江……又出产好米,西望(晃)山下有一种特别玉腰米,做饭时长到五分。”

曹继安在基地有一份稳定工作。“一亩田流转费一年400元,我在基地做事一年也有近2万元。”曹继安说,村里长期在基地做事的有50多人。

层层叠叠的梯田边,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福长忙着组织收割比赛。“千丘田里千重浪,我们的梯田美景又回来了。”周福长激动地说,千丘梯田被“唤醒”后,秋栽油菜、春种水稻,春闻花香夏消暑,秋观梯田冬赏雪,进山来观光摄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山风徐来,凉爽袭人。蓝天之下,西晃山顶,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转动着巨大叶片,惹得游客纷纷拍照。

丰收节舞台边,村民蒲仁学一箱土蜂蜜被游客一抢而空。他开心地说:“稻农大丰收,我这个蜂农‘小丰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