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今日发车

2021-09-15 11:2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15日上午,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株洲中车物流基地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今天上午,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株洲中车物流基地举行。首发班列载着中国援助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约1935吨粮食,从株洲经铁路运至南沙港,再经海运,预计10月15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这标志着湖南通过搭建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打造了“铁路+海运+国际段内陆物流”的多式联运通道,形成“产业+园区+口岸+通道+市场”五位一体新格局。

据悉,首发班列由中远海运签发全程铁海联运提单,海关指导企业采用株洲报关、南沙验放的一体化通关模式,大力推行前申报、24小时预约加班等便利化举措。

新通道首次构建了从湖南及周边经济腹地到非洲大陆各国“端到端”的全程物流通道,首期涵盖非洲11个枢纽海港和20条至非洲内陆的公路和铁路。

(9月15日上午,首趟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从株洲中车物流基地出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与以往传统物流相比,湘粤非通道至东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10天;至西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9天,同时全程运输费用可节省约3%;与公路集港模式相比,湘粤非通道可将头程物流费用降低近60%。

未来,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将成为湖南国际物流体系的核心支撑,还将成为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出海的核心通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