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湖南湘潭“四站融合”服务点累计交易额超800万元

2021-09-15 11:14: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容容 彭成] [编辑:夏博]字体:【
“村上都能取钱、取快递了,现在的政策好,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得太周到了!过去,村民办事经常要村里、镇上来回跑,如今,棠霞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金融、电商、供销、快递有机融合——这是该县深入推进“四站融合”为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村上都能取钱、取快递了,现在的政策好,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得太周到了!”9月8日,湖南湘潭县谭家山镇棠霞村村民李运泉来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取钱时,顺便取走了快递。过去,村民办事经常要村里、镇上来回跑,如今,棠霞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金融、电商、供销、快递有机融合——这是该县深入推进“四站融合”为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通农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湘潭县委组织部聚焦农村基层群众融资难、购物难、销售难、取件难等问题,依托“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的优势,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平台,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推进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快递服务和供销服务“四站融合”共建、联点成片。

携手供销社、邮政、天易农商行及银河商贸公司,目前,湘潭县已在47个村精心打造了“四站融合”服务站,实现金融存取收付、商品代买代卖、快递代收代发不出村,解决了当前农村金融、电商、供销、物流服务“下不来”和“走不出”的距离问题,补齐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服务短板,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着眼于打破资金壁垒、畅通融资渠道。湘潭县从天易农商银行选派了194名“金融村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提供金融服务;创新实施“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计划,动员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党员分别与银行建立合作共建机制;暖心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信用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对象量身订制“信贷产品”。

据统计,“金融村干部”已累计走访2.4万余户农户或商家,新增福祥便民卡4300张,发放信用贷款1.74亿元。全县审批通过了165个信用村,覆盖率达63%,为17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贷款5400余万元,累计完成授信18亿余元,有效解决了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了引入金融“活水”灌溉农村“良田”。

力求推介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湘潭县遵循“商业化操作,承包制运营”的原则,在每个村级服务站配备1名“四站融合”站长,运用银河商贸公司自主研发的城乡惠“农村快递快运+农产品”平台,开展线上商品、农产品买卖,收发快递。同时也将中路铺药糖、乌石腐乳、花石湘莲等湘潭县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周边各地。如今,杨嘉桥镇富家村、花石镇中华村、谭家山镇棠霞村、石鼓镇高家坪村等村级服务站每月创收近万元,站点每季度按比例分红给村集体合作社。

湘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47个‘四站融合’服务站已累计解决就业200余人,累计交易金额800余万元,辐射带动全县消除了8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惠及群众近万人,真正点燃了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