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住建局:“三张清单”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

2021-09-15 10:18: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以前交个物业管理费,次次都得往物业公司跑。有了这个app,掌上就能办,方便!”9月14日,湘潭雨湖区环北公寓住户朱小毛乐呵地说。原来湘潭市是全国推广应用公租房app十个试点城市之一,该公租房app可随时办理公租房资格申请、进度查询、自助缴费等相关业务。这是该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市住建局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优化服务责任清单、问题整改落实清单”三张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精心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三项民生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1—8月,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78个小区、2.15万户,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66台,开工棚户区改造513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65 户。通过“三改”,既改造了“里子”,又扮靓了“面子”,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又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同时,该局建立优化服务责任清单,服务民生暖民心。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优化服务责任清单,围绕“惠企便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筑行业协税护税、“拿地即开工”、“用水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优化精简审批、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解决企业困难,缓解资金压力,护航企业发展,激活发展动力。在优化便民措施方面,针对房博会导致网签备案及购房补贴申请业务“火爆”情况,网签备案实行24小时“服务不打烊”,保障购房者享受到房博会的政策实惠。

此外,该局还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维护民利解民忧。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上级督查交办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按照“系统化、流域化、源头化、统筹化、常态化”的“五化”思路,深化黑臭水体治理,解决雨污混流水直排湘江、管网不完善等问题,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针对农村建房安全问题,起草《湘潭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在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方面,该局牵头调查及协同人社局累计办理了17个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农民工950余人、2368万元,较好维护了人民群众权益。(曾佰龙 何 音 张持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