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北斗 “湘”聚星城

2021-09-15 08:54: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筑梦北斗 “湘”聚星城(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长沙北斗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中电软件园形成四大特色领域

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产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长沙产业链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强,与我们紧密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也越来越多,楼上楼下就能直接对接。”14日,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内的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依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高校的人才优势,长沙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北斗卫星导航企业,聚力打造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则是大本营。

北斗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中森通信作为我国北斗手持双模型导航用户机三大供货商之一,占全国通装市场75%以上;环球信士的北斗卫星追踪器,已成功追踪200个野生动物物种、7000多个个体;北云科技做出的板卡,可精确到厘米级……走近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各种北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各类“北斗+”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铁路运输沿线中,许多隧道、场站等相对封闭,卫星导航信号几乎被完全遮蔽,接收设备根本无法定位,怎么办?为解决定位盲区的问题,长沙北斗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北斗导航覆盖增强系统,实现了在不改变导航终端情况下,提供与室外完全一致的全天候、全天时、高可靠性导航服务,并成功应用于京张高铁隧道工程。“未来该技术成果还将应用在铁路隧道、公路隧道、地铁、地下停车场等多个场景。”北斗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智慧旅游方面,长沙海格北斗为红色旅游量身打造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通过北斗卫星导航技术+高分遥感技术、5G窄带物联网和 VR等新型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入境旅游质量和水平。如今,北斗智慧旅游首期已在井冈山、瑞金、兴国、于都、龙虎山风景区等地获得规模化应用。

“目前园区的北斗产品及技术已应用到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畅通、防灾减灾、司法、邮政运输、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璐说。

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之一,长沙产业发展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发展载体集聚效应逐步显现。近年来,长沙先后获得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产融合作示范城市等称号。

如今,长沙北斗产业的“朋友圈”还在持续壮大。目前,湖南80%、长沙90%以上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聚集于长沙高新区,实现了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的全覆盖,并初步形成了芯片-模块、板卡-终端-系统集成应用与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构筑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以长沙中电软件园为例,园区依托国防科大搭建北斗支撑服务平台,北斗产业链逐步完善,成为长沙主要的北斗产业集聚地。园区里的企业,因为北斗走到一起,并逐渐形成了北斗芯片、仿真测试、北斗信息安全、北斗特色应用四大特色领域。这些企业不是单打独干,而是联手打通从核心技术研究、芯片、板卡、终端到市场应用、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2020 年园区集聚北斗企业 50 余家、实现产值约 40 亿元。据悉,未来园区还将依托北斗产业研究院产教融合基地,鼓励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北斗领域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等,并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科研项目合作与技术协同创新等。

企业聚集,产业兴旺。当“北斗+”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北斗照亮未来将不是梦。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