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用过的书箧重归故居

2021-09-14 09:01: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肖雅 杨莹]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徐特立用过的书箧重归故居

长沙县民间收藏者将其无偿捐赠给徐特立故居纪念馆

徐特立用过的书箧。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雅 摄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肖雅 杨莹)时序流转,岁月更迭,徐特立故居依旧绿茵如盖。穿越百年的风雨,徐特立曾用过的书箧又回到原主故里。

13日上午,徐特立故居纪念馆文物捐赠活动在馆内举行,长沙县民间收藏者杨定衡将徐特立曾用过的书箧无偿捐赠给徐特立故居纪念馆。

“我愿意把这件徐老珍贵的遗物无偿捐赠给徐特立故居,供后人瞻仰。把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精神传承和弘扬下去。”据杨定衡介绍,2005年冬,他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美湘阴港村仓屋组发现了书箧,书箧正面刻有“徐特立置”四字铭文,背面有“戊午年剑父记”落款。

徐特立故居纪念馆联合专业人员翻阅多方资料考证,书箧制作于1918年,距今已有103年历史,是徐老曾用于装行李和书籍的工具箱。书箧虽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但保存大体完整,竹子自然泛红,色泽通透。

杨定衡告诉记者,曾有多人出高价购买此书箧,但作为一名党员,他希望能让更多人通过这件文物了解革命历史,传承、弘扬革命先辈们的精神,“这个书箧应该属于广大群众。”

活动现场,长沙县文旅局向杨定衡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示感谢。徐特立故居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馆文物将有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检查保养,同时,我们也将管理好、运用好这些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让更多的学习者从中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长沙县是全国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重点县,目前有革命文物4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开展100处代表性不可移动文物点保护区划数字化工作,在全市率先编制《长沙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纲要》,为全县文物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支持和指导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