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云上小村”大气象——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见闻

2021-09-14 06:2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杨健梧 刘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廖朝霞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杨健梧 刘汉文

【村情概貌】

土坪村位于新化县西陲,坐落于雪峰山脉深处,平均海拔1000余米。这是一个苗、瑶、汉相融合的古老村落,总面积14.66平方公里,总人口1736人。该村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苗瑶文化,发展高寒茶叶、高山蔬菜、高山旅游等产业,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等称号。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左右。

【现场见闻】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极目远眺,一丘丘稻田连成了登天绿梯,一片片树林融进了绿茵画卷。再往上,朵朵白云“触手可及”,萦绕耳边的是空灵的雀声与溪水的潺潺。

穿过天门隧洞,再见阳光,艳阳高照已被雾霭轻纱取代,隧洞两头,不足500米的距离,却是截然不同的气候。

9月9日,记者来到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不禁为沿线的景色所惊叹。

茶香悠远,云雾里兴起绿色产业

走进土坪村,见善溪河穿村而过,古朴的风雨桥倒映在清澈溪水中,两岸成排的木屋客栈掩映于绿柳之间,青石小路、柴扉小院、古树高耸、炊烟袅袅……整个村落就是“高山版”江南水乡。

“来来来,先进屋喝茶!”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平热情地招呼记者。煮水、洗茶、泡汤、沏茶……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满是清香的茶水送到身前,汤色琥珀、茶香沁人、回甘浓郁。廖建平笑呵呵地说:“我们这里自唐宋以来就产茶,通过茶马古道外运贩卖,茶艺茶技是村民必会的技能。”

土坪村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每年足有4个月冰霜期,6个月以上的云雾期,早春茶叶还会出现“嫩芽冰裹、寒叶斗雪”奇观。长期处于云雾缭绕中的茶叶,口感绵柔温和、甘甜留香、回味无穷,且茶多酚、茶氨酸等含量非常高。

早些年,这里的茶叶并不吃香。“以前我们都是粗加工,每公斤茶叶最多卖到120元;乡里引进了制茶企业,在寒茶带动下,打响了有机茶的品牌和名气,现在质量最一般的茶叶每公斤都能卖到800元。”与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廖清辉感慨地说。

2013年,天门乡引进的天门香茶叶有限公司落户土坪村,并逐步打造野荷谷寒茶基地,倡导原生态无公害种植方式、科学与传统相结合的工艺制作,成功打造出茶叶高端产品——中国寒茶。

“走,带你去看看茶园。”跟随廖建平来到海拔1200米的野荷谷寒茶基地,目力所及,一排排茶树遍布整个山谷,如接受检阅的士兵方阵,嫩绿的芽叶在云雾里招摇。不远处的生产车间里,刚采下的茶叶经过揉捻、翻炒、烘干、发酵等复杂工艺,变成了杯中香茗。

基地技术负责人王在富捧出一杯精品“冰里春”,得意地说:“这是我们的高端绿茶,12万根芽头才能制作1公斤茶,每公斤售价1.2万元。想要买,还得提前一年以上预订。根据不同品质,绿茶每公斤售价在800元至1.2万元之间,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去年产值有70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寒茶产业带动下,村民纷纷抱团成立合作社,本土茶叶企业快速崛起,形成了雅茶、天羽、雾晒等品牌,共种植茶叶2000余亩。仅采茶一项,村里茶叶公司每年支付劳务费用140余万元。

与野荷谷遥遥相望,天羽农业公司2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正抓紧建设。25岁的易宇从外地回来,接力父亲当起了茶技师,公司茶叶年产量已突破6吨,产值达600万元。他告诉记者:“茶叶发展起来,更需要不断创新和巩固成果,我就想当个新茶农,好好带富家乡。”

美景迷人,云天外闪耀网红地标

循着盘山公路继续往上,在海拔1350米的山巅平台,一扇巨大的“雅天门”牌楼矗立云端。抬头仰望,大气雄浑、云雾缭绕,仿佛是《西游记》中的“南天门”。

占地1万亩的雅天门景区,不仅有高山大川,也怀抱平湖峡谷。爬百米螺旋天梯,领略“更上一层楼”的壮阔;登悬空玻璃观景台,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气魄;逛高山峡谷,听鸟鸣深涧流水潺潺……

景区副总经理黎志雄介绍,雅天门为国家级3A景区,已投资5000余万元,主打高山景观,每年接待游客在20万人次左右。

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土坪村在文化旅游上动起了心思。

天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玉龙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抓好村庄的景区化打造,将村庄建设成江南小镇;另一方面充分挖掘自然禀赋,打造特色旅游项目。”

依托新化县发展全域旅游契机,土坪村利用高山地形,开发“飞拉达”攀岩体验及溯溪项目,建成20余栋精品悬崖星空客房、高山有机茶园等众多景点;发挥易学传统、梅山傩戏等文化特色,建成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八卦形国学大楼“天下第一八卦楼”,形成集国学文化培训、研究、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园;挖掘苗瑶民族特点,编排《夜画瑶峒》《瑶旺天边外》《寻宝》等多部原生态歌舞剧与山歌剧。

养在深闺的土坪村,似乎一夜间成了网红打卡地。旅游产业兴旺,不仅带动村民整体收益突破1000万元,也吸引在外游子回归,参与家乡建设。

廖朝晖把自家房屋改成瑶峒客栈,凭借苗瑶特色餐饮,年毛收入达到30万元;吴燕主动从大城市回到大山深处,创办月光瑶主题客栈,成为必游打卡点;廖斌辉夫妇通过拍摄高山景色和农耕场景,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年收入达10余万元……

目前,土坪村已发展5家生态休闲农庄、41家特色民宿、3家旅游公司、20个农事体验项目,1家民族文化演艺公司。

夜幕降临,在景观灯映照下,土坪村披上霓裳。品尝柴火腊肉、寒潭水鱼、五加皮炖鸡、猕猴桃酒等特色美食,意犹未尽的游客三五成群徜徉期间,或品茶论道、或溪边戏水、或即兴拍照、或参加篝火晚会,惬意地享受高山村庄的甜美。

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介绍,把“山高路远”的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鲜闻其名到网红打卡地,村民收入节节攀升,达到共享发展成果的效果。下一步,将在提升乡风文明上做文章,通过发展“天门红”志愿者服务,实现软件和硬件的全面提升。

■记者手记

找准路子,劣势变优势

周俊

一天时间,攀爬高山,在艳阳高照与云雾飘飞中寻觅盘桓,品味“云上小村”的独特魅力。万家灯火时,仍意犹未尽。

因为山高路远,土坪村深藏大山,过去鲜为人知,贫穷落后。同样还是因为山高路远,现在的土坪村茶叶远销国内外,游客远道而来。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找准路子因地制宜,劣势变优势。

土坪村的蝶变,是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困境,土坪村没有盲目地改造自然,没有照搬外地经验,而是对已有基础的茶叶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拳头品牌,盘活农业经济;对高山自然禀赋进行合理开发,形成独特景观,吸纳人气。农业产业与文旅产业同频共振、互相促进,为村子发展带来了广阔“钱景”。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