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有了一个神通广大的“保镖”

2021-09-11 21:59:21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北斗就在你身边

北斗在生活中的应用千千万,有一点,绝对让广大父母们赞不绝口。

今年新学期开学,湘阴县的校车跟往年不太一样了,多了好几个摄像头,有了一位神通广大的“保镖”。这个“保镖”就是——北斗智能终端系统。

侃财君了解到,湘阴县本次有200多辆校车对硬件进行了“升级”,纳入了北斗“千里眼”的看护范围。

湘阴县的校车每天从各个站点准时出发,根据既定线路、时间点接送学生上下学。在后台,监管人员可随时查看校车内外运行状况,全方位保障校车安全运行。

在该系统的智慧校车云平台上,侃财君就看到了车辆总数、实时在线数、实时视频以及近7天安全行驶里程数等详细信息,校车的整体运营状况一目了然。

别看北斗卫星“高高在上”,但对校车监控的级别达到了亚米级。

通过多个摄像头及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车载智能终端设备,校车的位置、行驶的速度、行驶的状态、停靠的站点、驾驶员的行为,以及校车内部和周边环境情况,在后台全部都有展示,可谓360度无死角。

安装在校车上,北斗智能终端系统不仅仅是用于记录、跟踪等监控作用,更关键在于“监管”。

如校车超速,北斗实时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就会以文字和声音联动的形式,进行提醒。

而校车未按规定路线行驶,或者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有接打电话、抽烟等可能导致危险的不良行为时,北斗实时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则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学生安全无儿戏!

一旦有驾驶员经提醒仍未纠正相关行为,监管人员会将报警信息及相关证据上传到监管平台,并按照相关校车安全管理部门的要求,及时或定期汇总上报,最终相关驾驶员会受到处罚甚至辞退。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校车开始安装北斗智能终端系统。也是今年秋季,石门县的校车也多了北斗这位新“保镖”。

希望不久的将来,全省乃至全国的校车都能得到北斗的“庇护”;令人痛心的校车事故,永远不再发生。

作者 | 王亮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