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围墙办大学——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社区办学记

2021-09-11 09:2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红 金慧莉 欧阳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社区服务团队的四点半课堂现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供图)

李永红 金慧莉 欧阳林

今年暑假,在岳阳市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圣安社区,由岳阳职业技术学院30余名学子组成的一支社区学院服务队,开展免费义诊,协助开展物资分发,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见证着他们的忙碌和付出。圣安社区妇联副主席刘群说:“自从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月山社区学院以来,每年暑假都会有一批不同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前来报到。有了他们的参与,社区居民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了!”

近年来,岳阳职院始终不忘服务地方的职责,积极“走出围墙办大学”,成立了13个社区学院,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科技协同创新、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将教学延伸到社区,将服务延伸到家庭,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的双赢。该院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红十字模范校”“湖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岳阳市社会助残帮困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最美公益团队”“岳阳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把技能用到社会实践

“三里在膝下,三寸两筋间,能除心腹胀,善治胃中寒……”乍一听,人们会以为这是中医学徒在背诵古方。其实,这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生在勤练本领,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和康复理疗知识普及做好扎实准备。

“学院一直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该院院长潘岳生说,“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才能彰显一所地方性高职院校的责任担当。”

该院把专业建设和社区学院服务结合,将师生按照不同的专业和特长进行分类培训和精细管理,实现职业技能与社区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的学生每年都会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农林牧渔类专业的学生经常下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果树种植栽培;财经商贸类的学子们定期进行农产品销售、电商直播课等培训;电子和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则成了社区居民家电维修指导的“香饽饽”。

“每个周末我都会去郭镇乡社区免费进行家电维修,这既锻炼了专业技能,又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特别有意义。”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吴向东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他在课余时间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学院“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潘岳生说,社区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的师生达2万余人次,服务项目涉及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医疗护理、家电维修、物流商贸、园林建设等各类专业领域。

走出校园学技能,也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飞速提升。从2017年以来,学院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技能竞赛,共获奖257项。通过参与社区学院系列教育活动,学生对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本地就业率从42.53%提升到了76.76%。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赴乡镇果蔬基地考察,帮助企业申报实用技术专利,指导油茶企业栽培技术,为湖南省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班进行农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培训。暑假期间,省级劳模王红教授几乎没有休息,她带领团队深入岳阳地区的田间地头,顶风冒雨察看农情,脚踏热浪指导生产,常常在田埂里陪着农户待到天黑。

在临湘市长城社区学院,学院“协同创新”服务团队正在加班加点为企业服务。了解到湖南省高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生产原料不足、营销困难等压力后,该团队帮助企业开展原材料标准制定、信息平台打造、产品营销设计等,解决了该企业的生产难题。目前该公司产销两旺,来势喜人,被临湘市确定为县域龙头企业。

在羊角山社区,有135位65岁以上的老人都拥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并随时可在手机上查询。这是社区学院为社区提供的健康关爱服务之一。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的志愿者通过“老年健康服务平台”,对老年人常见的十余项健康指标进行动态跟踪,并采用GPS定位追踪对社区老人的安全进行跟踪,备受老人们的青睐。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强化社区学院服务能力,学院先后组建了协同创新、乡村振兴、培训考证等9个师生社区服务团队。“社区服务学分已纳入学生必修的素质学分,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教务处处长陈忠良表示,2014年来,社区学院组织开展“十进社区”活动312次、大型文艺活动39次,为13个社区3万多居民进行了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家庭家风教育34场次,组织区域内大型培训项目106次、辐射1.5万多人次,参与乡村产业和文化建设项目14个,帮助岳阳地区1万多贫困人口脱贫,为岳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把课堂送到角角落落

“走出围墙办大学,就是希望能够把课堂送到社区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送到每一个学习者的身边。”谈到设立社区学院的初衷,党委书记喻岳兰表示。

为了构建具有当地特色的居民学习服务圈,学院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生产、贴近家庭、贴近居民”的原则,构建了面向基层的人力资源和教学资源服务体系,开发了公民素养、健康知识、技能提升、兴趣爱好等4大课程模块、16门线上学习课程和95个微课程,编写了10套供社区居民阅读的知识手册和2本专著,并要求每个社区服务团队要完成1门社区学院课程的建设,保证课程资源每年更新率大于20%。

打开学院自主研发的智慧职教平台页面,笔者看到,果园养殖规划、果树枝接、果树施肥方法等课程都可在线学习。据了解,服务团队推广的油茶果技术为种植户增收了3000万元;研发的板栗、柑橘等9个优良品种,在40多个乡镇推广,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高等职业学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当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已牵头多个社区、高校、企业和社会团体,建立了政、校、企、协、社区联动机制,正为实现高校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双促双赢而不断努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