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悔,为爱守候——临湘市一中教师的“副业”

2021-09-10 07:3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磊 徐亚平 许德军 丁会云]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磊 徐亚平 通讯员 许德军 丁会云

9月9日6时20分许,临湘市一中校门口,学生陆续走进校园。校长许李衡面带微笑,与学生打招呼。多名老师分工协作,疏导车辆有序通行,引导学生不要嬉戏打闹。

“每天早晨、晚上,校长和老师都会在校门口值守,哪怕是刮风下雨,也从没间断过。”1905班学生樊小雅说,“没有他们日复一日的呵护,我们也不会这么安全和安心。”学生沈守康的家长说:“上下学都有老师在校门口守着,维护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和交通秩序,我们家长特别放心!”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设立‘护学岗’就是方式之一。”许李衡说。2018年,临湘市一中整体搬迁至107国道旁,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该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头抓、学校教职员工和安保人员分层参与的监管体系;制订《安全岗位职责》《安全工作首遇责任制》《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管理制度》等,坚持“谁上课、谁负责”原则,确保课堂教学安全。

老师自告奋勇组成100余人的“护学岗”队伍,没有教学任务时在校门口做起了“副业”。“护学岗”设立以来,体育教师李有为一直参与,早晚不误。

一天,李有为正在校门口值守,见一名学生捂着肚子正想打车。得知学生肚子疼,李有为迅速开车将他送至临湘市人民医院。经检查,该生患了急性肠胃炎。由于没有联系到家长,李有为垫付医药费,一直陪护到次日凌晨2点。

“每天上下学时段,校门口会有6名教师、5名保安值守,确保学生平安上学、平安回家。”副校长杨建波告诉记者,2019年,该校与当地交警、社区民警联手,为校门口的安全再筑起一道防线。今年,临湘市一中获评省平安建设示范校园。

班主任乔小寒也是“护学岗”队伍的成员。去年12月13日,周日,是寄宿生返校的日子。清查人数时,乔小寒发现学生小佳还没到。她赶紧与家长联系,向“护学岗”值守教师寻求帮助,查找校门口监控,没有发现小佳身影。

22时许,值守教师赶到派出所查监控,发现小佳确实坐上去学校的公交车,但没有看到下车。众人心急地四处寻找,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多,乔小寒接到小佳家长的电话,说小佳在亲戚家补作业才回家,这才放下心来。

杨建波介绍,该校重点区域实行监控24小时全覆盖,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日、防溺水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