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⑪ | 罗晓红:做一名“孩子喜欢的专业老师”

2021-09-09 19:2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罗晓红与孩子一起游戏。 通讯员 摄)

【名片】

罗晓红,女,汉族,1966年7月生,中共党员,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总园长。她扎根幼教37载,将3所幼儿园打造成省级示范园或行业标杆。先后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师德标兵、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等荣誉。近日,她荣获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故事】

8月23日15时,热辣辣的太阳下,一个身影正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的操场上忙碌着,她就是罗晓红。

马尾辫、polo衫、运动鞋……这是罗晓红在暑假期间的标配穿搭,“这样能让我更方便工作。”暑假期间,她并没有休息,每天手机里的计步器显示数据都不下万步。“趁着孩子们还未返校,我们得尽快梳理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同时加强幼儿园的基础建设,让孩子们返校后能有一个更加温暖的‘家’。”

1981年,罗晓红考入长沙师范学院,因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两年后,她主动申请到长沙师范附属第一幼儿园当幼师。第一天,她便给自己立下目标,要做一名“孩子喜欢的专业老师”,让大家跳出幼师就是“高级保姆”的观念。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喜欢?慢慢地,罗晓红发现绘画最能通达幼儿的心灵。于是,她开始学习,并向美术专业毕业的丈夫请教,尝试着组织各种美术活动。

在一次画画活动中,罗晓红发现一名孩子将苹果画成了方形,当时她很诧异:“苹果是圆的,为什么画成方形?”“我不想让苹果到处滚。”孩子稚嫩地回答,令罗晓红发自内心地笑了。“我真为孩子的想象力叫好。孩子的创造思维十分活跃,保护他们的想象力,正是我们幼教工作者的职责。”她由此得到启示。

在保护孩子们天性的同时,罗晓红也影响着家长们加入其中。小艺爸爸曾经质疑:“小艺在美术培训班画的向日葵像真的,而在你的班级却画不出来。你们为什么不握着她的手教她?”为了纠偏家长们的思维,罗晓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会上,罗晓红将家长分成两组,一组请家长们照着一幅简笔画画向日葵,结果家长们画的向日葵几乎一模一样;另一组则展示真实的向日葵,请家长们用眼睛观察、用语言描述、用动作表征后再绘画,结果家长们画出的向日葵千姿百态……“绘画需从感受和欣赏开始。与其在乎孩子们画得像不像,我们更应该透过他们的作品与他们交流,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罗晓红的这番话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

罗晓红对学前教育,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0年底,长沙市设立首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她是首席名师;2016年,长沙市设立首批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她是站长;2017年,她又成为长沙市名园长工作室首席园长。

2018年,罗晓红当选为长沙县政协委员,她愈发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应该让乡村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送教下乡、驻园指导、撰写调研报告……罗晓红致力于对口帮扶乡镇幼儿园达10年有余。乡镇幼儿园要参评普惠性幼儿园,罗晓红处理完手头工作,驱车两个小时前往乡镇进行帮扶指导,再回家已是凌晨两点……这样的情况,对于她来说是常事。

“虽距离遥远,但送教团队却不减半分认真,做扎实的教研;虽地域不同,但送教团队依然能根据实际出发,做接地气的教研。”受援的怀化市洪江区幼儿园园长姚晟旻深情地说,罗晓红对幼教事业的认真执着让人动容。

“虽然工作很忙碌,但是能够让孩子从小受到适合的教育,我感到幸福。”罗晓红说,幼儿园是开启人生智慧的地方,更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地方,自己将不遗余力继续前行。

【记者手记】

俯下身子,甘之如饴

杨斯涵

“幼儿园应该是一所儿童乐园。”罗晓红说。

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内,孩子们的书包里没有书本,只有换洗衣物和玩具;除了文艺表演外,还有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阅读节等各种活动带领孩子感知世界;春天看花,夏天戏水,秋天找叶,冬天玩雪,每个孩子在四季轮回中快乐成长。

罗晓红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我们教育过的孩子长大后,回忆自己的童年是幸福的。”

从罗晓红身上,记者深深感受到她对“幼师”这一份职业的热爱。因为忙碌,驾校报了3年,一直没有时间学,直至作废;微信群里,都是她与家长的聊天记录,老师和孩子们都亲热地叫她“罗妈妈”。

在她的心里,幼儿教育是最美的事业,值得用一生去奉献和守望!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