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高山流水有隐士

2021-09-09 08:4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张京明,曹舒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高山流水有隐士

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白露第3日

白露秋风夜,一夜冷一夜。对于生活在高山水域的白顶溪鸲,湖南秋凉的冲击更加明显,想必它们很快要迁往海拔较低的山林水涧生活,人们得见这种罕见鸟的机会增加了。

鸲鸟善鸣,且为益鸟,深受人们喜爱,它们大多生境与人类交叉,比如红尾水鸲就常常定居乡村附近河溪。但白顶溪鸲与“亲友们”不同,它们大多生活在海拔1800米至4800米、人迹罕至的山间溪流或高山湖泊附近,垂直迁徙,天热上山,天冷下山,世世代代都是“濯清流而自洁”的隐士。

当山林清净无人,白顶溪鸲会飞临河溪中的石头婉转歌唱,昂起头顶白色羽毛,挺起棕红胸膛,收拢黑色双翼,从容淡定地在大自然的广阔舞台上奏响胸中的“高山流水”乐章。

如果歌声引来了另一只白顶溪鸲,双方不会争鸣,而是不约而同变换音律,与自然的水声、风声、林叶摇曳声共同完成多重奏。唱累了,就在水边岩石凹缝休息片刻。这些隐士们一生所盼无非“生涯一片青山,空林有雪相待,野路无人自还”。

【小名片】

白顶溪鸲,雀形目鹟科鸟类,体长约19厘米。雄性成鸟头顶至枕部白色,前额、眼部、头侧至背部深黑色而具辉亮,腰、尾基部及腹部深栗红色,雌性成鸟与雄鸟同色,但各羽色泽稍暗淡。亚成鸟色暗而近褐,头顶具黑色鳞状斑纹。

一般生活在海拔1800米至4800米的山区河谷,平原地带很少见到。繁殖期约在4至7月间。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甘惠婷 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