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安置提速”圆百姓安居梦——永州市冷水滩区巡视整改掠影

2021-09-09 06:4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陈卓韬]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陈卓韬

9月3日,永州市冷水滩区京华中学安置小区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施工团队正加紧工程进度,项目1月28日开工,预计明年底完工。”永州市城投安置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唐斌凯说。

2020年11月26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冷水滩区进行巡视后指出,拆迁安置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2002年开始规划建设的40个安置小区,截至巡视时,仅建成或基本建成7个,只能满足20.43%安置户的需要,还有10900户得不到有效安置。

接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冷水滩区迅速启动整改。该区按照“综合大指挥、区域大管理”的原则,成立冷水滩区安置小区建设指挥部,下设16个安置小区建设工作组。指挥部实行每周一例会,确保各责任人按时间节点交账,每个工作组确定一位区级领导任组长、一个责任单位抓落实,每周一碰头,确保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

“项目正式开工前,就遇到了麻烦。”唐斌凯介绍,因项目时间跨度大,期间国家消防规范有了较大调整,项目方必须对原住房设计作相应调整,而调整变化较大又导致原签约户型与现有户型不一致,很多安置户认为受了欺骗,要求建筑方按原签约户型施工,矛盾一触即发。

为保障安置小区建设顺利进行,冷水滩区政府部门与项目方将安置户召集到一起,进行共同协调。 “会议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冷水滩区城建办主任刘继宏介绍,刚开始火药味很浓,经过耐心反复解释,并逐一调解,大家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经过三方反复磋商,最终达成共识。在不违反国家消防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尽量保持原户型。

在加快建设安置小区的同时,冷水滩区棚改安置分房工作也一再提速。

走进巴洲花园安置小区,12栋大气的小洋楼映入眼帘。该小区主要安置零陵大道扩宽、永州大道提质改造、华侨城等5个项目的拆迁安置对象。

巡视整改后,冷水滩区加快分房进度,巴洲花园安置小区今年已分房460套。

“来来来,随便坐。”已入住小区的邹玉明笑迎记者。邹玉明以前住在巴洲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我们住的地方,环境很差;现在住上了楼房,环境还这么好,我们很满意!”邹玉明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虽没了土地,但安置小区配套设施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等楼下的门面都弄好了, 我想开个超市。”邹玉明乐呵呵地说。

原来,为解决安置户未来的生活问题,政府部门在规划巴洲花园安置小区时,给每套房都分配了一个20平方米的商铺,安置户可选择开店或出租店铺。

截至目前,全区19个棚改安置小区已安置5775人,21个用地安置小区已安置9665人。

“巡视整改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冷水滩区区委书记秦志军说道。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冷水滩区委高度重视,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各责任部门“不等、不靠”,扎实整改。冷水滩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全程跟进项目进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形成监督检查记录清单,强化跟踪问责,助推项目落地落实。冷水滩区委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7次、巡视整改推进会4次,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

截至目前,巡视结束后反馈区委的1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1个,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