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手段百出的“吃货”

2021-09-07 09:38: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手段百出的“吃货”

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白露第1天

秋越走越深,湖南各处湿地酝酿着换上斑斓彩衣,而在湿地生活的夜鹭却要褪去隆重的繁殖期“礼服”。

作为鹭科鸟,夜兴夙寐的夜鹭是个另类。它没有其他鹭鸟修长、笔挺的体型、体态,黑背白肚皮,头大颈短,是个粗壮的胖墩。每年春夏繁殖期,夜鹭枕部不知不觉会长出2到3根飘带似的白色冠羽,像京剧演员头戴花翎,英气十足;它们的脚也由黄色暂变成桃红色,无比明显地表达对“爱情”的渴望。直到入秋,随着激情消散,夜鹭漂亮的冠羽和色彩也跟着不见,仍然回归黑白胖墩形象。

从外形上,夜鹭就与娇弱、羞怯等词无关,充满生活强者的气场。事实也是如此,除了两极和澳大利亚,地球各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虽不罕见,夜鹭却屡次冲上人类“热搜”,几乎每一次都是因为它为了吃手段百出——

在深圳的动物园,夜鹭偷吃长臂猿食物被发现也不逃走,猿鸟大战,夜鹭被打进ICU。

在日本多家动物园,都发生过园内企鹅在投食充足情况下长时间吃不饱饭的怪事。饲养员和爱鸟者们仔细观察发现,是因为野生夜鹭混进企鹅群,利用它们与企鹅极为相似的身形,心安理得接受投喂并抢企鹅的鱼吃。在夜鹭强悍的战斗力面前,企鹅是“战五渣”,只能忍气挨饿。

不过,三湘四水湿地较多,随着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加强,想来夜鹭们能轻松饱腹,不必费心偷食。初秋的夜还不冷,每当夜幕降临,湿地的夜鹭呼朋引伴,边飞边叫边“宵夜”,好不快活。

【小名片】

夜鹭,鹈形目鹭科夜鹭属中型涉禽,体长46至60厘米,体较粗胖,颈较短;嘴尖细,黑色;胫裸出部分较少,脚和趾黄色;头顶至背黑绿色而具金属光泽,上体余部灰色,下体白色;繁殖期枕部披有2至3枚长带状白色饰羽,下垂至背上,极为醒目。

栖息和活动于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夜出性,喜结群,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甘惠婷 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