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最美纪检人】20年,照见忠贞与坚定——记永兴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候选人王海刚

2021-09-06 07:1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陈保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陈保文

王海刚中等个头,敦实体型,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第一眼看上去,就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可以信任、值得托付的人。

今年45岁的王海刚,在纪检系统工作已经整整20年。20年勤勤恳恳,他收获诸多荣誉: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永兴好人·最美公务员”、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百名业务能手”……今年6月,王海刚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夙夜在公勇担当

“爸爸洗衣晕倒了。”2019年元旦前一天,正在工作的王海刚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

挂断电话,王海刚让专案组其他同志继续商讨案情,自己匆忙返回家中,将父亲送往医院救治。诊断结果出来,父亲得了脑梗,需要住院治疗。

一边是繁重紧迫的工作,一边是需要照顾的父亲,这让王海刚犯了难。

“案子没有办结,我不能离开,这里需要我。”无奈之下,王海刚只能将照顾父亲的重担托付给妻子,心中满是愧疚。

元旦过后,王海刚率队前往河南许昌和周口调查取证。由于临近春节,去往许昌的高铁票已经卖完。为了不耽误办案进度,王海刚决定从邵阳武冈坐飞机到郑州,再转车到目的地。

“下大雪,飞机延误了3个小时,晚上10时才抵达。”专案组成员黄志远回忆道。

经过2个小时取证,晚上12时,王海刚一行又连夜驱车从许昌赶往周口。

“作为负责人,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十分令人钦佩。”回想起那个冬天晚上冒着大雪赶路的场景,黄志远至今心潮澎湃。

2018年以来,王海刚组织解决群众信访举报169件,化解疑难重复信访问题9件,指挥组织查办立案案件113件,查办了李小志、李可洋等大案要案13件,挽回经济损失3900多万元。

钻研业务显身手

工作中,王海刚不仅吃苦耐劳,还善于思考和总结,业务能力也十分过硬。

根据自己多年监督执纪工作经验,王海刚总结出“发现线索收集证据八法”。利用这8种方法,他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突破了不少违纪违法案件。

2020年5月,王海刚接到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县住建局原局长李可洋涉嫌严重违法一案。巡视组希望,在他们6月离开前,案子能有突破性进展。

“案件是中途交办的,线索又比较粗糙。”接到任务后,王海刚感到一丝压力。经过一番思索,王海刚决定以李可洋身边的亲戚和朋友作为突破口。

利用“发现线索收集证据八法”之综合分析法,王海刚发现,李可洋有个亲戚入股了当地一个楼盘。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王海刚,其中可能存在猫腻。顺着这条线索,王海刚继续深挖,最终查出李可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7.1万元的问题。调查结束,李可洋被开除公职,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乡镇办案力量不足、办案人员分散,一直是基层纪检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海刚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着手,创造了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的“马田模式”,将自己分管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联系的马田片五个乡镇纪委整合为一个片区,优化组合为多个监督执纪小组,按照“老带新、熟带生”原则,统一调度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马田模式”形成了“信息共享、上下一体、统一协调、快速高效”的县乡一体化模式,办案效率大幅提升,被县纪委在全县推广,并得到省、市纪委领导的肯定。

刚正不阿“打铁人”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是所有纪检人毕生的追求与梦想,王海刚也不例外。为了这个人生梦想,他始终把原则放在首位,刚正不阿。

几年前,王海刚办理案件发现,涉案人员中有自己过去的一位老领导,于是主动提出回避请求。领导认为他原则性强,值得信任,没有同意他的回避请求。最后,他的这位老领导因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被免去了职务。

2019年,在办理恶势力“保护伞”李军一案过程中,李军的亲属通过亲戚、朋友和同学找王海刚说情打招呼,均被他严词拒绝,最终李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纳百川,无欲则刚。”王海刚的自律给同事欧阳宏留下深刻印象。欧阳宏记得,有一次和王海刚一起出去办案,3个小时的谈话,王海刚连约谈对象家的一口水都没有喝。一结束谈话,他就直奔小卖部买水喝。

“海刚同志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用真抓实干、踏实肯干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修养,是新时代的‘老黄牛’,也是县委抓基层党建的典型代表,值得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永兴县委书记刘朝晖评价道。

20年来,熟悉王海刚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对执纪执法的忠贞与坚定,正如他时常告诫自己的那一句:“‘打铁人’任何时候都要比铁硬”。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