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建在社区门口的“大医院”——株洲市荷塘区巡视整改掠影

2021-09-06 07:1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不限户籍,快来参加免费体检。”

9月2日,株洲市荷塘区月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红色的宣传横幅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夺目。这项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公益体检活动,项目包括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和彩超。

“在家门口就能检查这么多项目,真方便。”当天下午,家住月塘街道袁家湾社区的孙国友前来体检。

孙国友今年68岁,儿女不在身边,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就近就能解决以往必须到大医院才能解决的医疗问题,还提供接送服务,对他来说,少了很多折腾。

变化要从2020年说起。

2020年11月,省委巡视组进驻荷塘区开展常规巡视,发现该区存在“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不足、人员力量不够,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随后提出整改意见。

荷塘区委、区政府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采取系列举措加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优化公共服务。

“2021年,区卫健局投入559.344万元用于各基层医疗机构的设施设备更新,采购了5台救护车、7台便携式彩超,全区7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齐DR、彩超、心电图、除颤仪、心电监护全自动生化仪等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提供科学依据和保障。”荷塘区副区长罗曼向记者介绍。同时,由区委、区政府主导,建成了由株洲人民医院和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牵头,公立、私立二级医院和7家基层卫生机构为成员的区域医联体,共建儿科、妇科等5个联合科室,合作医院的14名专家每天在各基层医疗机构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家住三一歌雅郡小区的黄红利女士带5岁的女儿过来看病,她告诉记者:“以前小孩生病,要到天元区的大医院看病,路上要花40多分钟,费时费力,现在几分钟就解决问题了。”

不仅如此,利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服务的优势,每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精准设置“中医理疗康复”“产后康复”等特色科室。

基层医疗力量强大,解决的问题也就更多。

8月份,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侵袭株洲。阻击疫情,基层医疗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月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支援的医疗队一起,完成了辖区10.3万人3轮全员核酸检测、5915人次的上门核酸采样和1个封控小区4轮6400人次的居家上门核酸采样,以及4家集中隔离酒店驻守医学观察与采样的艰巨任务。

“荷塘区将把整改工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确保真正惠及民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展现巡视整改的成绩。”荷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罗鹏程说。

■整改成效

面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整改和问题交办工作,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协调组织、督促落实。紧扣整改要求和时限,盯牢整改时间表,逐项逐条登记销号。

其中,针对部分基本农田水利设施损毁问题,投入400万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其中6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已竣工验收,1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针对基本农田存在非粮化问题,成立了区“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巡查,坚决杜绝基本农田非粮化。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4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基本完成整改20个,正在整改3个;巡视移交的1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巡视移交的219件信访件,已办结217件,正在办理2件。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