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七集

2021-08-25 16:21:27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7年8月25日,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八路军

8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然而,从谈判达成联合抗日的条件到八路军3个师开赴抗日前线,过程充满了艰难曲折。

早在1937年2月,中共中央为促成全国团结一致抗战,即致电国民党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四项保证”,其中就包含“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实行国共合作、坚决抗日的诚意。

1937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第二天,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红军领导人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意“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一个多月后,随着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已受到直接威胁,蒋介石在国共谈判中开始表现出较多的合作愿望。1937年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命令。

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八路军下辖第一一五、第一二〇、第一二九师,全军约4.6万人。随后,除琼崖红军游击队外,中国共产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项英任正、副军长,下辖四个支队,全军约 1.03万人。

八路军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到达山西不久就取得平型关战斗重大胜利。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之后,又相继取得了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等胜利。

全民族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英勇对敌作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