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高铁长沙西站开工

2021-08-25 10:54:56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人们期盼已久的“双高铁站”要来了!

在高铁长沙南站投入运营近12年之后,高铁长沙西站,刚刚,开工建设了。

今天早上,侃财君就在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上见证了这件喜大普奔的大事。

高铁长沙西站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和黄金园街道交界处,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之渝长厦高铁(重庆-长沙-厦门)的重要交通节点。

高铁长沙西站长啥样?

负责设计的“铁五院”总建筑师刘亚刚告诉侃财君,从外形上看,高铁长沙西站站房就像“三湘四水、杜鹃花开”。站房建筑立面造型为圆润且由下向上逐渐伸展的姿态,寓意“杜鹃花开”之美丽愿景;4个立面上部的雨棚结构,被塑造为水波涌动的形式,彰显 “三湘四水”之地域特色。

而从内部结构来看,高铁长沙西站将是我国首座“十字型”高铁站房:设计团队创造性提出“十字型”构型,通过加大进站侧广厅的进深,采用纵向排队安检,有效改善现存大型站房进站广厅进深小、易拥堵等问题,极大提升了腰部进站旅客的进站效率和舒适度。

侃财君获悉,高铁长沙西站总投资约33亿元,设12台22线,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设计年旅客发送量逾1515万人次,预计远期发送量突破2000万人次。该站房站内桥下,就近布置了社会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和长途车场,设计4条地铁线路直接引入车站内部与广场,力求实现旅客高效、舒适的无风雨“零换乘体验”,志在建成“新时代中国铁路客站新标杆”。

此外,已建成运营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及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之间的联络线,都引入高铁长沙西站。

在此之前,高铁长沙南站已是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两条干线的“黄金交汇点”。这次开工建设的高铁长沙西站,将通过长沙地铁2号线与高铁长沙南站直接连通,规划通过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环线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直接连通。

一座城市拥有两座高铁站会是什么体验?

欢迎各位后台留言告诉侃财君。

反正侃财君认为,高铁长沙西站是提升长株潭核心增长极资源配置能力的战略工程,是湖南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倡议和战略的重要节点,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放到全国来看,渝长厦高铁承担着我国川渝地区、华中地区至赣南、粤东、闽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客流输送任务。

什么,对地图没概念?

侃财君为你划重点。

(△江西南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交汇处)

渝长厦高铁湖南段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其西北起点段为黔张常铁路。2019年底,黔张常铁路已开通运营。该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北以及湖南的张家界,东至湖南常德,全长330余公里。

(△7月30日,常益长铁路长沙段无砟轨道施工稳步推进。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通讯员 田秀叶 摄影报道)

目前,从常德经益阳再进高铁长沙西站的常益长铁路,正在抓紧施工,预计站前工程年内基本完成;从高铁长沙西站往东南方向至江西南部城市赣州的长赣铁路,有望在今年之内动工。铁路再往赣州东南方向修,可抵福建厦门。

作者 | 刘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