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三集

2021-08-22 09:22:1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0年8月21日,八路军战火中救出日本遗孤

第一张拍摄于1980年,照片中一位女士深深鞠躬,双手紧握着聂荣臻元帅的大手;另一张照片中,一身戎装的聂荣臻,牵着一个大眼睛的小孩。这个小孩,是1940年8月21日,八路军从战火中救出的日本侨民的女儿,也正是前一张照片中的那位女士。

时隔四十年的两张照片,记录着一段穿越硝烟的“千古佳话”。

71年前的百团大战中,八路军突破娘子关,直插正太线上井陉煤矿时,日军不顾己方未撤退的侨民,用夹杂着烧夷弹的排炮猛轰矿区,顷刻间燃起一片火海。

浓烟烈火中,八路军战士听到半坍塌的房舍里传出呼救声和婴儿的哭叫声,从火场中背出一个日本男人和两名女孩。

由于伤势过重,男人很快停止了呼吸,只留下两个哇哇大哭的女孩。尽管炮火尚未停息,战士们还是把玉米面煮成糊糊喂给孩子,并尽力找些枣子之类的甜食给孩子吃。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获悉后,将这两个孩子接到前线司令部,并请军医帮她们仔细检查身体。

为了不使两个孤儿流落异国他乡,聂荣臻找来一位最可靠的老乡,把这两名日本孤儿送往石家庄的日军兵营。怕小孩子路上饥渴哭闹,他在挑筐里放了不少梨子,并写了一封亲笔信,请老乡转交日军。

“……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抚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

40年后,记者姚远方从战地照片中发现了这段尘封的往事,写成报道《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发表后引起很大轰动。日本记者在九州找到了两姐妹中的姐姐美穗子,得知她回到日本后还常常和祖母讲起吃梨、坐挑筐等等事情,而妹妹瑠美子当年住进日军医院后不久就伤重亡故了。

1980年7月,美穗子携夫带女来到北京探望聂荣臻,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聂荣臻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没有理由不友好。今后两国人民不仅要友好往来,而且要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保卫自己国家,我们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