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弘扬建党精神 展现地质担当

2021-08-21 10:2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耿磊] [编辑:夏博]
字体:【

耿磊

一路风雨一路艰辛,百年奋斗百年辉煌。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地质事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湖南地质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史之光点燃信仰之火,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不断增强“赶考”意识,激发兴业之力,在地质报国、地质为民、地质兴业中彰显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地质报国初心。一代又一代地质工作者笃定“献身地质事业”的决心,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地质报国的坚定理想。新中国成立前,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地质先驱足迹踏遍全国,在曲折与磨难中推动我国地质科学发展向前。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等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以“找矿兴国”为己任,将中国的地质科学工作和人才火种传承壮大。“地质湘军”中先后涌现了王国骥、孟俊、熊岳坤等一批英雄地质队员。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地质工作者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地质工作战略转移,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和重要成矿区带地质勘查,开展城市地质、农业地质、地灾治理,不断拓展延伸地质服务领域、促进地质工作结构转型。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湖南地质人将始终坚守初心,把蕴含在湖湘地质史中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资源能源、环境、生态、地质灾害防治、国土空间利用五大地质保障服务,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质理论、地质技术、地质信息三大技术支撑。

坚持地质为民,永葆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地质为民”,始终是地质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矿路上,勘探队员驻扎到哪里,就把路、水、电通到哪里;闯市场路上,地质工作者既从事地质找矿工作,更服务于地方减灾预警,主动为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用热血和专业筑起安全屏障。改革征程上,我们既要努力提高职工的获得感,更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在真抓实干中解决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学党史中知党恩,在悟思想中提能力,在办实事中增党性,在开新局中促发展,强化生态地质先行,为保“一江一湖四水”安澜贡献地质力量。

坚持地质兴业,接续奋斗前行。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地勘单位改革关键节点,我们既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更应该看到自身优势、发展潜力和机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地质兴业,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要推进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改革,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要继续秉承“三光荣”地质传统、“四特别”地质精神,锻造地质新军铁军,打破单一地质找矿格局,聚焦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绿色矿山、地灾防治等新领域,引领地勘事业爬坡过坎、一往无前。

(作者系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0三大队党委书记)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