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战风雨 斗洪水 护平安——湖南洪涝灾区一线见闻

2021-08-18 08:21: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印奕帆]字体:【
电闪雷鸣,狂风肆虐,瓢泼大雨笼罩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洛塔村。猛西河的洪水越涨越高,眼看就要漫上村口的小桥,洛塔乡武装部长符晓带着人又进村巡查,查看受洪水威胁地区的村民是否全部转移。

电闪雷鸣,狂风肆虐,瓢泼大雨笼罩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洛塔村。猛西河的洪水越涨越高,眼看就要漫上村口的小桥,洛塔乡武装部长符晓带着人又进村巡查,查看受洪水威胁地区的村民是否全部转移。

来到沿河的邹联文家,一楼已经进水,屋主却没转移。符晓急了,转过头问村干部:“洪水要涨上来了,怎么还没帮转移走?”

“我不能走啊,家里养了这么多猪,要被淹死,今年就白干了。”邹联文带着大家来到猪圈旁,急得掉眼泪。

符晓丝毫没犹豫,“来,大家一起把猪抬走!”一群汉子不顾恶臭跳进猪圈,陆续把8头猪装进铁笼子,蹚着水往外走。邹联文这才安心,加入队伍,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8月13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乡干部李享帮村民转移生猪。(杨颖宣 摄)

这是13日发生在龙山县的一幕,也是近日湖南抗洪救灾现场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湘西州、张家界等湘西北地区出现局部大暴雨,沅江、澧水中上游水位涨势迅猛,其中沅江一级支流酉水发生了超保证水位的洪水。

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受灾,出现山体滑坡、民房垮塌、道路塌方、桥梁受损、农作物大面积被淹等灾情。危急时刻,当地党员干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与风雨战斗,与洪水相搏,在人民群众面前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16日深夜,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暴雨如注。收到气象预警后,镇、村两级干部赶到低洼地区,组织群众转移。旸二村的共产党员、退伍老兵陈定华冒着瓢泼大雨协助转移了100多人,刚准备停下来歇口气,有村民焦急地找过来,“老陈,老陈,进水库的路被洪水淹没了,还有两个人被困在里面。”

“来两个人,跟我进去,一定要把他们带出来。”陈定华开着手电筒,又冲进夜幕里。顶着暴雨艰难摸索,3个人不知道摔了多少跤,终于找到一条路,被困的两人也成功获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灾情发生后,党员干部冲锋在最危险的一线。

8月13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红岩溪镇派出所民警帮助转移被困孩子。(彭杰 摄)

遭强降雨连续袭击,国道G209线湘西州永顺县境内多个路段出现水毁塌方、泥石流、裂缝沉陷、水沟堵塞等,受灾群众转移不便,救灾车辆也难以通行。

国道G209线K2567处14日出现塌方,导致半幅公路被埋。永顺县公路养护中心紧急派出6人、1台铲车、1台挖机、1辆农用车赶到现场。塌方随时可能再次发生,从19时开始,李万强等人冒着危险清理塌方体,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连续工作7个小时,终于在15日凌晨2点把约400立方米塌方体清理完毕。路段恢复畅通,经过的车辆纷纷鸣笛,司机摇下车窗,对着抢险人员竖起大拇指。

8月14日晚,国道G209线K2567处,永顺县公路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塌方体。(喻开发 摄)

16日,龙山县洛塔村,洪水慢慢退去。邹联文平安回到家里,只见房内外都是淤泥,家具被冲得七零八落。他正准备清除淤泥,党员黄远彪、谭湘锋等10名志愿者来帮忙了。邹联文眼圈一红说,“暴雨来了,你们来救命。洪水退了,你们来帮忙。你们真是最亲的人。”

1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洛塔村,多名党员、志愿者帮助村民清淤。(黄宜超 摄)

据气象部门预报,18日至19日,湘中大部分地区仍然有雨,其中怀化、邵阳、娄底的局地有大到暴雨。雨势仍急,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最坚实的堡垒。

记者:周楠、崔俊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