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跻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2021-08-12 11:0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陆杏聪 易康源] [编辑:金灵]
字体:【

醴陵跻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去年文化出口额12.5亿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37%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陆杏聪 易康源)商务部近日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醴陵市榜上有名。这是该市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后,在外贸板块再添“国字号”产业发展新名片,将为全市外贸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醴陵是中国陶瓷之都,也是中国花炮之乡,具有深厚的传统产业文化底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醴陵市把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出口支持政策,重点支持文化企业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创新研发等,形成传统产业、创意设计、文旅产业、展会展览等成体系产业链条。

醴陵坚持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已成功举办5届陶瓷博览会、4届烟花爆竹博览会。今年获得第19届国际烟花论坛主办权。该市陶瓷、烟花企业国际文化交流活跃,2019年被国家丝路研究中心批准为丝路国际(迪拜)文化中心合作共建单位,利用迪拜国际合作平台开展陶瓷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纵深发展。

醴陵大力实施文化出口领军企业、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培育战略,培育打造文化贸易骨干企业,每年兑现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万元以上。搭建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帮助企业抢市场、争订单、降风险。

目前,醴陵已发展文化企业778家,从业人员11.8万人,2020年实现产值270亿元,增加值99.7亿元,占全市GDP的13.5%;文化出口额12.5亿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37%,港鹏瓷业、华联瓷业等5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