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里有“大民生” 长沙市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9%

2021-08-12 07:4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哲 雷中回 刘瑛 记者 张尚武]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哲 雷中回 刘瑛 记者 张尚武)8月9日,长沙市望城区铜官镇中山村村民肖应民给改厕工作队打电话:“发到每家每户的改厕满意度问卷调查,全村群众都填了‘满意’,新改建的近400户家庭厕所已投入使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瞄准“厕位”服务为民,农村户用厕所、农村公厕新(改)建工程全面启动。截至7月底,已完成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14680座,全市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9%。

推进厕所革命,长沙市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主抓、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财政优先保障改厕资金,明确专款专用,投入改厕补助资金3.2亿元。全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队伍。市里将改厕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区县(市)绩效考评内容。

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局将“一场培训动员会、一本改厕宣传册、一个首厕示范池”作为各村改厕宣传规定动作,告知农户改厕奖补标准、申报方式,告知监督投诉和后期维修管护服务电话,解除群众疑虑。在改厕过程中,狠抓质量监管,做实做好“民心工程”。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培训上岗制、工程监理制、产品抽检制。开发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改厕施工、督查、验收全过程实时监管、在线记录,确保项目严格管理、有序推进。据第三方评估机构抽样调查,全市改厕质量合格率为99.67%,群众对改厕的满意率逾9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