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精准施策 华容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2021-08-10 10:00:57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吴巍伟]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巍伟)“先生您好,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来(返)华容县人员备案系统’,如实填报个人信息。”8月9日,长期在华容工作的株洲人陈浩前往该县阳光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在进门处按提示登录“来(返)华容县人员备案系统”后,将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行程码、健康码、接种育苗、核酸检测等信息进行了如实填报,通过系统审核予以通行,整个登记和审核过程实现了“零接触”。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华容县也全面进入疫情防控严峻状态。在这次战“疫”中,为进一步简化来(返)华容县人员摸排工作流程,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8月5日,按照该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华容县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在华容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系统管理人员打开后台,便可以精准掌握上报人员来源地、目的地、时间范围、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状态等信息,也可以多个维度形成报表,即可统计全县数据,又可统计到乡镇、村社区,还可精确查询某个人员的各项数据。该县依托之前已建成的网格化系统,即每个村或社区为一个大网格,每个村(居)民小组为一个小网格,层层开通系统管理权限、处处发布自主备案端口,全时全域动态更新,

通报情况,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个网格,不漏任何一个人。公开透明的“数据化+网格化”管理,有效避免了原先手工作坊式的“人海战术”,解决了跨部门的“数据烟囱”,也打消了民众的顾虑和恐慌。

“一竿子查看到底,也能一竿子管理到底。如果遇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信息就是指挥部的‘千里眼’,将为指挥部科学应对疫情、快速作出反应提供第一手资料。”华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建设了“发烧药品购买管理系统”“冷链物流人员管理系统”“疫苗接种管理系统”等多个功能模块,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适时启用。这些信息既有个人填报部分,也有乡镇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填报部分,既方便查阅,又杜绝了个人填报信息不全面或不准确等现象发生。

截至8月9日上午11时,华容县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登记备案来(返)该县人员4240余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