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行动 守护好群众“看病钱”

2021-08-09 10:16:41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晓洁 徐璐]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徐 璐)8月6日下午,记者从岳阳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至12月底,我市将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行动,同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会议宣读《岳阳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聚焦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为主要整治对象。

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分解住院、分解收费、串换收费、重复收费等套取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对定点药店重点查处特门药店串换药品的违规行为;为参保人员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等违规行为。

对参保人,重点查处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的行为;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行为。

对经办机构工作人员,重点查处“内外勾结”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医保费用结算、协议签订、目录匹配等权力,谋取私利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医药企业,重点查处医药购销中,给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集采中选产品降价后降质的行为。

会议指出,此次集中整治的对象和问题,涵盖了所有医保基金利益相关方,包括医疗机构、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部门6类主体和20项突出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集中整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打好医疗保障基金集中整治攻坚战,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副市长李为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