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惠及近万户居民

2021-08-09 10:16:39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花江柳 李婉婷] [编辑:金灵]
字体:【

老城区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菜单式”改造惠及岳阳楼区近万户居民

资料图片

岳阳晚报讯(通讯员 花江柳 李婉婷)“搬进来20多年了,小区从全市排得上号的商品房变成了‘老破小’。还好赶上了旧改新政。改造后的小区犹如新生,路平了、灯亮了、车位多了、电梯也装起来了。”8月4日,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尚书山社区金湖小区60岁的居民陈嗣斌说,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后,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金湖小区便是岳阳楼区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岳阳楼区推动形成了“区委领导、政府牵头,乡街负责、部门联点,社区主抓、居民主体,尽锐出战、齐抓共管”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格局。随着金湖小区等改造项目陆续完工,该区2019年、2020年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惠及近万户居民。

岳阳楼街道剪刀池社区的3517小区属于改制企业家属区,刚建成也是市内排得上号的好住处,20年后,缺乏基础设施、环境脏乱差。昔日家园逐渐走向缺管、失管的尴尬境地,成了城市管理的“顽疾”,也成了居民获得幸福感的“堵点”。为了将民生工程做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岳阳楼区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统揽,坚持需求导向,与全体居民共同商讨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方案。剪刀池社区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居民议事会等方式选出10多项居民百姓急难愁盼的急需改造项目,硬化道路、雨污分流、维修路灯、建设停车位等基础设施项目既美化了老旧小区外露的面子,更做好了惠民的里子。实际上,这样的惠民工程已在岳阳楼区各老旧小区遍地开花。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针对历史悠久的梅溪桥片区改造,岳阳楼区充分聆听群众意见,坚持以“城市之根、岳阳之心”的发展定位来统筹谋划梅溪桥片区改造工作。变过去“补疮式”改造为“绣花式”改造,将第五、六邻里作为先试先行点,一点一点“绣”出“新”变化,总结经验后再试再改。同时坚持挖掘片区特色,将乾明寺等地方历史元素充分保留,和绿色社区、历史街区有机结合,在宜居中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做到“乡愁”与“发展”两不误。

据了解,2021年,岳阳楼区已开工改造204个老旧小区,将“改”出近3万户居民的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