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一十九集

2021-08-07 10:27:3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

这里是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我身后这幢看似普通的西式公寓,里面其实有玄机,前后有楼梯,后门通小巷,屋顶凉台也与邻居凉台相通。

9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7年8月7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重大转折意义的八七会议,就在这幢公寓二楼的一个房间秘密召开。

1927年4月12日、7月15日,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神州大地笼罩在一片腥风血雨之中。

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共产国际、中国共产党决定召开中央紧急会议。但由于当时形势非常紧张,交通异常困难,原定7月28日举行的会议不得不一再推迟。

当时武汉是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可以说,会议是在敌人眼皮底下,冒着生命危险召开的。八月的汉口,闷热像“火炉”,20多名代表聚集在二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开会只能紧闭着门窗, 面对险恶的环境,会议只开了一天,代表们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党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让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纪念馆内保存的这份珍贵的会议记录,是由当时23岁的党中央秘书——邓小平记录下来的。

“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当中取得的。”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八七会议的召开,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后,党派出许多干部分赴各地,恢复和整顿党组织,发动武装起义,革命开始出现新的转机。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