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袭 湖南省最大小区上空飘扬着两个大字——自觉!

2021-08-04 07:0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湘江世纪城临湘江而立,约长3.3公里,共有住户21799户约10万人。疫情再袭,这个全省最大的小区上空飘扬着两个大字——

自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8月3日清早,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芳就沿着湘江世纪城的门面“打望”。自新的疫情发生以来,这成了他每天上班前的“早课”。

从浏阳河入河口到捞刀河入河口约长3.3公里,全省最大小区湘江世纪城由南往北临江而立,共有住户21799户约10万人。

与2020年初抗疫相比,“自觉”是胡芳这次感到最欣慰的地方,人防、物防、联防,党员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保护家园。

人人防疫,戴口罩成为共识

上午8时30分,胡芳到达办公室时,很多科室已忙碌起来。加强疫情防控以来,街道、社区党政工作人员主动提前上班,核查大数据、制定应急预案、开展重点场所管控巡查,一切井然有序。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人们主动减少了聚集性活动,平时热闹的湘江世纪城方圆荟购物中心变得有点冷清,车流量从每日约3500台次减少到不足2000台次。

“以前商场上下有18个出入口,现在已缩减至5个。”负责人李杰介绍,世纪金源物业公司第一时间主动防疫,戴口罩、查双码、测体温成为每个门岗的守则,如发现红码、黄码等异常情况,门旁还设立了蓝色紧急隔离间。

方圆荟购物中心有500余家商户,沿街望去,无论是市民还是商户,戴口罩成为共识,每一家商户门口还张贴了扫码告示。记者走进肯德基、罗森蛋糕和良品铺子等店,均被要求出示“双码”并测量体温。

临近中午,一位位骑手接踵而来。在湘江世纪城湘江豪庭东门,门岗告诉记者,为减少人员流动,从7月28日起,快递、骑手等外来人员被限制入内,居民纷纷主动配合,到岗亭取餐取货。

多轮消杀,落实落细防疫举措

连日来,长沙一直是晴热高温天气。

上午10时,保洁员李姐和工友们在湘江豪庭地下车库消杀。她说:“我负责喷洒酒精消毒液,老王的大拖把再拖一遍,小张负责垃圾及时清运。这段时间,我们一天两次大扫除。”

盛世路社区负责人魏婷说,为做好防疫,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和物业的力量,对辖区进行大清理,尤其对小区游乐场、快递柜、垃圾站、电梯间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打卡巡查。

上午10时30分,江湾路208号疯果村炒货店老板朱紫琪在用消毒水擦拭门店玻璃。她说:“在街道社区倡导下,我们这条街的商户主动防疫,店里店外的消毒我一天要做五六次。”

走进华润万家购物中心,超市人流量明显减少,偶有排队处大家均能自觉遵守1米红线。在冷冻食品窗口,记者翻看了超市进口冷链食品消杀记录,生鲜操作区每日均通过84消毒液和75%酒精进行3轮消杀。

岭南小生、蝴蝶梦等餐饮机构除设置隔座用餐外,还鼓励消费者减少堂食,并为社区及防控一线人员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

群防联防,大数据助力科学防疫

早上不到6时,家住赏江苑的老人李建华就起床了,当天他要参加小区门岗值班。

6时30分,李建华戴好红袖章拿起体温枪。作为党员志愿者,他与楼栋长、保安组成小分队,开始在赏江苑门岗值守。

金泰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敏说,新的疫情发生后,很多党员、群众在微信群积极报名,主动要求参加巡防值守,短短几天就收到300多位志愿者申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大家主动防疫的积极性及专业水平大幅提高,对各种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堪比专家,迅速形成了强大的人民防线。

早上9时30分,王敏买好各种瓜果蔬菜,送到辖区某居家隔离人员门口。她说,此次科学防疫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该居民近日到过张家界旅游,返长后他主动报备并居家监测身体情况。

通过数字赋能,湘江世纪城打响了精密智控阻击战。通过“大数据+网格化”严密排查,社区能第一时间掌握“高危”人群状况,有效控制源头,做到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